从代表定到代表查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检查工作推进会

2019-06-17

  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表决制是杨浦人大顺应百姓期待,彰显民生温度的创新举措。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330名区人大代表表决通过了区政府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

  为做实民生实事项目代表表决制工作,推动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区人大常委会制定《2019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组织全体区人大代表开展监督检查工作。

  近日,区人大常委会召开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检查工作推进会,部署监督检查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魏伟明在讲话中强调,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检查是区委明确的重点工作,有利于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做实民生实事项目代表表决制,让表决通过的项目落实到位,发挥应有的社会效益,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实现高品质生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广泛听取和收集人民群众对项目实施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人大独特的视角。要坚持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及时反馈问题,提出客观建议,为下一年度的民生实事项目表决工作奠定扎实基础。要把这项工作与当前正在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生动体现,坚持履职为民的宗旨,齐心协力,推动工作往深里走、往实处落,把开展主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在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的推进落实上。

  会议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麦碧莲主持。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盛俊杰进行了工作部署。他要求各监督检查组明确责任,人大及其常委会各专工委加强指导,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充分配合,共同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做实、做好。

  李雅平副区长就区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明确主体落实责任,扎实做好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根据安排,监督检查工作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2月至5月是部署阶段。各监督检查小组要根据总体要求,细化监督检查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节点和目标任务。

  6月至10月是实施阶段。通过听取汇报、实地视察、座谈交流、问卷调查、满意度测评等多种形式,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收集意见建议,并及时反馈相关部门,要求落实责任,积极整改。

  11月至12月是总结阶段。各监督检查组要形成监督检查报告,为人代会审议2019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做好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表决工作提供参考。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