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 “双创”升级版 区政府认真办理科创与双创议案实施情况审议意见

2019-04-15

  日前,区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三十六次主任会议,听取区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区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关于<加快创新发展,推进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议案2018年实施情况的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区政府如何有针对性地落实审议意见:

  针对《审议意见》指出

  针对《审议意见》指出的“重点产业集群有待加快培育,双创对区域经济的贡献度还未凸显”等问题,聚焦企业培育,加快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集群。

  1、聚焦人工智能及大数据、现代设计、科技金融等领域,不断完善扶持政策和服务环境;

  2、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落实杨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26条行动计划;

  3、继续实施杨浦“双创小巨人”工程;

  4、持续关注行业领军企业发展,形成良好的产业生态链;

  5、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人才链、资本链的精准对接。

  针对《审议意见》指出的“要加大推进力度,进一步聚焦创新功能平台建设”“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还不充分,创新成果与市场对接的渠道畅通度不够”等,增强策源能力,推动一批功能平台出形象强服务。

  1、加快建设一批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和国内外创新平台;

  2、进一步拓展与高校之间的战略合作,推动科技成果更加顺畅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3、加快提升创新创业服务平台能级。

  针对《审议意见》指出的“要紧紧抓住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对杨浦深化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机遇”等要求,深化联动机制,推动长三角协同创新和共建共享。

  1、进一步发挥“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作用,主动服务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

  2、会同各示范基地,探索设立理事会轮值制度和长三角双创协同中心;

  3、充分发挥各基地“双创”特色,营造具有“场效应”的创新创业环境。

  针对《审议意见》指出的“紧紧抓住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等国家战略对杨浦深化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机遇”等要求,创新科技金融,完善全生命周期投融资服务链。

  1、加大面向各类科创企业的金融产品开发,支持帮助优质企业;

  2、设立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基金、梦想天使引投基金等,助力科研成果转化和初创企业发展。

  针对《审议意见》指出的“要进一步加强区域规划功能的落实,从规划覆盖、配套建设、载体储备等方面持续推进”等要求,优化创新布局,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的“创新U场”。

  优化区域功能的总体布局,增强区域发展的协同性、联动性、整体性,将区域地理空间上呈字母“U”型分布的“20+4+4+1”(20家科技园区+“一廊一圈一谷一园”+四大创新创业街区+滨江国际创新带)科创、双创载体串珠成链,打造杨浦“创新U场”,实现产业载体和城区之间功能的深度融合。

  针对《审议意见》指出的“进一步扩大创新资源要素配置的集成效应”等要求,集聚创新要素,提升杨浦创新创业国际影响力。

  1、推进与知名国际机构平台的深度合作,积极吸引全球技术、服务和创新资源向杨浦辐射集聚;

  2、推进与知名国际机构平台的深度合作,积极吸引全球技术、服务和创新资源向杨浦辐射集聚;

  3、鼓励区域内科研机构、创服组织及各类企业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实验室、国际孵化器,打造全球化、开放式创新系统。

  针对《审议意见》指出的“要突出重点,持续优化双创生态系统”等要求,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国际一流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1、持续推进“一网通办”,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2、不断深化“政银通”“税立方”、人才服务“无否决”窗口、等创新创业服务品牌;

  3、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多测合一”,深化企业投资项目“多评合一”和“多验合一”。

  针对《审议意见》指出的“创新型企业涉及职工落户安居、人才公寓供给等政策质量和规划不足,政策落实与设计初衷还有差距,政府服务的吸引力与精准性还有提升空间”等问题,深化创城融合,实现创新创业就业的良性循环。

  1、落实市人才发展相关举措,加快出台区域综合性人才政策升级版,在出入境、知识产权保护、落户、子女教育、医疗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提升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便利化水平;

  2、进一步强化中国(上海)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的引领辐射功能,并与各类科研院所、重点科技企业合作建设区级公共实训基地,扩大“一基地多点”半径范围。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