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两个大计” 加快实现杨浦教育现代化

2019-03-25

  近期,上海市对杨浦区人民政府开展依法履行教育责任综合督政。责任督学前期对169所学校进行全覆盖普查,完成了对校长、教师、学生和家长28402份网上问卷调查。三天的督政过程中,督政组与分管副区长、教育局局长、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和区政协教文卫体专委领导、区相关委办局分管领导、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教育局分管局长和相关科室(部门)负责人、学校校长和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访谈,共计102人次;查阅各类资料887卷;实地走访了12家单位,全面深入了解杨浦区教育发展的整体情况。

  日前,在区政府召开自评汇报会。市教委主任、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陆靖,市教委总督学、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常务副主任平辉,督政组组长、国家督学、市教委原副巡视员杨国顺,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副区长、区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尼冰等出席会议。市教委督导室主任张慧主持会议。市政府部分委办局分管领导,市教委部分处室负责人,市特约教育督导员和人民督察员代表,区人大教科文卫工委和区政协教文卫体专委领导,区教育局党政班子,区发改委等27个委办局和四平街道等12个街道镇分管领导,区教育学院党政主要领导,部分校长代表,长宁区和闵行区教育督导室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谢坚钢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市督政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关心下,杨浦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依法履行教育责任,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深入推进整体教育综合改革和基础教育创新试验区建设,持续提升区域教育优质均衡水平和教育现代化发展能级。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本次督政,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办好人民满意的杨浦教育。

  陆靖代表市教委对杨浦区多年来对上海教育所作的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并且进一步提出了殷切希望。他指出,一要把握形势,充分认识开展教育综合督政的重要意义。二要精准发力,助推杨浦教育再上新台阶。希望杨浦教育继续走在全市前列,为上海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更多杨浦经验和杨浦智慧。

  会上,尼冰代表区政府从强化教育保障、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现代职教三个方面作了题为《杨浦教育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前行》自评汇报。督政组就教育经费投入、教育资源配置规划落地、职教人才队伍建设等问题与区财政局、规划资源局、发改委、人社局等部门进行了互动交流。

  下午,督政组实地走访调研了区教育学院和区教育信息中心,分组查阅了工作资料,并就基建、装备、信息化、师资、经费和内涵等督政专题与教育局、教育学院相关科室(部门)负责人、校长和教师代表进行了访谈座谈。

  近日,督政组在教育局领导的陪同下,就“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两大督政项目,分四组对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同济初级中学、惠民中学、水丰路小学等四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杨浦职业学校、现代音乐职业学校及百联商贸进修学院(职后培训机构)、上汽培训中心(校企合作单位)进行了实地走访。走访中进一步了解了杨浦集团化办学、新优质学校集群式发展、初中强校工程推进、职业教育平台搭建等具体情况,并予以高度评价。

  日前,督政组与教育局分管局长进行了口头交流。下午在区政府召开督政意见反馈会。会上,城乡组组长朱蕾、职教组组长鲍贤俊分别代表两个督政项目组进行了督导意见反馈。督政组充分肯定了杨浦区委区政府以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为引领,坚持为教育优先发展提出更高的目标、为强师育人提出更高的要求,切实履行教育法定职责。督政组组长杨国顺作了总结,他希望杨浦继续秉承“为每个学生成人成才奠基”的教育理念,将“两个大计”转化为教育优先发展的实际行动,形成更多更好的杨浦模式和杨浦机制,成为上海标杆、上海旗帜,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副区长、区教育督导委员会主任尼冰代表杨浦区委、区政府表达了对督政组专家深度指导及精准把脉的深切感谢,并表示区委、区政府一定会高度重视本次督政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协同推进整改落实,全力以赴补齐短板。继续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贡献杨浦力量,让杨浦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共享。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