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区长李雅平调研区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情况

2019-03-25

  近日,副区长李雅平来到长白社区康复分中心和图们路社区康复点,实地调研区残疾人康复服务体系建设深入街道、社区层面工作的推进情况。

  调研过程中,李区长逐一查看了社区康复分中心和康复站点的场地规模、功能布局、设施设备配置以及开展服务情况,并与正在进行康复训练的残疾人深入交流,听取其需求呼声。

  在座谈中,区残联、区卫健委、长白新村街道、上海市第一康复医院、长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图们路社区康复点以及残疾人代表畅谈了康复人才培养、康复站点场地限制、康复功能布局以及残疾人康复经济压力等方面的困难、想法和意见建议。李区长充分肯定了区卫健委、区残联、街道等方面提出的“4+1”模式(“4”即“技术+基地+体系+运行”,“1”即“人才培养”)以及智能化、信息化、全程式康复服务模式等想法。

  李区长指出,社区是残疾人康复服务的落脚点,加强健康社区建设,尤其要重视社区康复站点的建设,要加强有机整合,根据集中区域内残疾人的特点、类别和康复需求科学分析,有所侧重地设计布局和优化完善各个社区康复站点功能,让康复服务真正下沉到残疾人身边,让残疾人便捷享受家门口的精准康复服务。针对进一步深化完善康复服务体系建设方案,李区长提出六点建议:

  一是要研究建立高发病种病人“疾病治疗—残疾预防介入—康复服务”精准对接机制,加强主动跟踪,加强康复教育。

  二是要重视脑瘫、自闭症儿童等康复对象的需求,强化早期干预。

  三是要优化持证残疾人康复服务补贴的发放形式,分层分类量化残疾人康复成本,切实减轻残疾人的经济负担。

  四是要完善整体设计,研究将“三级康复服务网络”延伸到第四级“家庭”,丰富服务内容。

  五是要借助社会力量,拓展康复站点布局,强化监督检查和满意度测评,让有资质、有能力的社会组织、机构在康复服务体系建设中发挥作用,弥补专业服务供给不足的问题。

  六是街道层面要切实关注和整合周边居民的需要,对接康复需求,合理调整睦邻中心功能,更好地盘活场地资源。

  李区长强调,在康复体系建设中,针对问题要一个一个研究,一个一个推敲定调,一个一个推进落实,在不断细化、不断完善的过程中,切实体现出建设成果和实效,让杨浦的残疾人进一步改善身体机能,提升生活幸福感,共同打造有温度的城区。

  李区长一行还调研了上海明潭眼科门诊部。门诊部成立于2005年,是上海首家以治疗儿童、青少年弱视、斜视、近视为特色的专业眼科医疗机构,被上海市残疾人联合会指定为《斜弱视治疗康复机构》。她仔细参观了一楼门诊大厅、二楼斜弱视康复训练中心、三楼角膜塑形镜验配中心,并听取了门诊部对区康复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感谢门诊部长期以来服务于视力残疾儿童的康复训练,希望门诊部进一步提升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为更多需求对象提供更高质量的眼科服务。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