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推进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再冲刺

2019-03-22

  3月19日,区检察院召开2019年深化司法改革领导小组会议。

  学习上级精神

  会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高检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和高检院《2018-2022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主要内容,总结了2018年杨浦区检察院深化司法改革工作总体情况,讨论了2019年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试点重点工作项目。

  部门交流发言

  第一检察部、第六检察部和政治部就试点工作作交流发言。

  谭滨检察长指出

  区检察院2018年承担多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面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工作成效突出,为全市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改革经验,推动形成了我院司法体制改革立体化、多维度的“四梁八柱”,真正实现了“司法改革有新的深化”。

  谭滨检察长强调

  在落实推进2019年改革任务时,要着力从三方面入手:

  1、提高认识,坚持思想再解放

  要将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高检院和市委、市院的部署要求上来,认真领悟好《2018—2022年检察改革工作规划》等上级精神,内化为自身的观念认识,形成改革的原生动力。

  要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将改革工作视为司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确保各项改革要求贯彻落实到位。

  2、注意衔接,坚持改革再深入

  要把工作重点放在磨合运转、解决问题、增强实效上,今年确定的重点改革任务,与检察业务密切相关,要耐心分析是否能够运用已有的改革经验和成果,加强工作之间的关联,注意衔接配合。

  要对标今后一段时期的目标任务,提早谋划部署,制定改革线路图,充分发挥探路者、先行者的作用。

  3、加大督查力度,坚持工作再抓实

  要注重改革制度成果的跟踪反馈,以制度执行“回头看”的方式,狠抓落地落实,及时督促整改,提升改革实效。

  要注意改革成果的转化和运用,不断放大改革效能,及时发现、分析、总结宣传改革经验和先进典型,扩大工作影响力。

  深化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专职检委会委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检察官办案组负责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主要工作责任人参加。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