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细致抓开局 富于创造抓推进

2019-02-19

日前,区政府工作会议举行,部署开局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指出,今年以来,杨浦经济社会总体开局良好,经济实现开门红、重点地区有亮点、重大项目有起色、重点工作有部署。今年的形势,总的来讲为“十二个字”:“稳中有变、进中有缓、好中有忧。”要看到存在的困难和不足,要坚定发展信心,迎难而上,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工作的要求上来,把外部压力转化为动力,把变量转化为发展的新动能,集中精力、扎实细致地抓好开局工作。

  区委常委、副区长丁欢欢,副区长李雅平、徐建华分别部署分管工作,副区长陈志康、赵亮、尼冰出席。丁欢欢主持会议。

  谢坚钢强调,要全力以赴对接实施好全市的“三大任务、一大平台”。要紧密对接自贸区增设新片区的政策红利,努力实现更多政策在杨浦落地,更多创新举措在杨浦实践;要积极把握科创板设立并试点注册制的创新机遇,相关业务部门要加紧学习、熟悉了解改革方案和配套细则,为有上市需求的企业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深化“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内涵,探索设立“长三角双创协同中心”;要全力做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服务保障工作,主动对接好、衔接好各项工作。

  谢坚钢指出,要坚定不移打造双创升级版。突出抓好两类载体和一个市场:一类载体是科技园区,这历来是杨浦独有的双创培育主战场,要进一步提升科技园区项目培育和投融资服务能力;另一类载体是老厂房,要加速改造、更新、升级,不仅要促进新旧动能转化,还要促进整个城区面貌变化;一个市场,就是要形成丰富、活跃的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市场,形成科技成果转化内聚外合的磁场效应。要千方百计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继续做好招大引强,抓紧推进一批优质大项目;更加注重打造产业集群,解决“集”而不“群”、“集”而不“聚”的情况,从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环节的角度,进一步理清产业协同的逻辑关系,看看究竟缺什么环节、什么平台、哪类企业、哪些要素,有针对性地强重点、补短板、理机制、定政策,提升产业集聚力、创造力、竟争力和产出率;抓好企业服务,要把服务稳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作为服务企业的重点,深化落实促进民营经济26条等政策措施,着力降低准入门槛、制度性交易成本,让企业真正得到实惠,增强获得感。

  谢坚钢强调,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一网通办”,市里今年“一网通办”的目标是“双一百、双减半”(行政审批事项承诺审批时限平均减少一半、提交材料平均减少一半;新增100项业务流程优化再造事项、新增100项高频个人事项全市通办),要推进所有事项实现“三个一律不需提交”(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材料一律不需提交,能够通过数据共享或网络核验的材料一律不需提交,能够通过电子证照库调取的证照一律不需提交),实现一批事项“零差别受理、零材料提交、零跑动次数”,其中最核心的就是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同时,还要扎实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谢坚钢指出,要聚力推进滨江树标杆。南段滨江要立标杆,在贯通开放基础上,要谋划好2019年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活动,展现好百年工业的文化特质;军工路地区要转型,要聚焦推进老厂房转型升级,加强和沿线厂房沟通,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着力提升该地区的投入产出率、经济密度和亩产率。

  谢坚钢强调,要持之以恒保障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好“旧、老、小”的问题。“旧”,主要就是旧改,对杨浦是最大的民生,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早实施、早启动,能早则早、能快则快;“老”,要切实加强养老设施、养老产品和养老服务的供给,确保完成养老实事项目;“小”,要力争新增2个托班幼儿园,规范市场托幼机构,扩大优质托幼服务供给。要精益求精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要更加注重优化项目的导向性,无论是市政基础项目还是美丽家园、美丽街区,都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握好轻重缓急,有条不紊,循序渐进;要增强基层的话语权,目前工作推进的责任主体都在基层,要尊重基层、支持基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谢坚钢要求,杨浦干部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更加严实的工作作风抓好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作为机关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守共识、推动共识、凝聚共识,切实坚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决心和勇气,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切实做到将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往心里去、往深里走、往实处落。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保持“一股劲”,坚守恒心,鼓足干劲,奋力攻坚,永攀高峰。对于杨浦来说,创新就是核心竞争力,要抓住创新驱动发展的“牛鼻子”,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在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主动发挥创造性、充分激发创造力,在上海新一轮发展大方向中,努力赢得新优势、掌握主动权。要敢于担当负责,有斗争精神、斗争本领,能应对风险、接受挑战、战胜困难。当前杨浦工作任务繁重,需要一批攻坚克难、求真务实、敢抓敢管、敢于碰硬的“闯将”、“干将”,在落实各项重点任务中,找到推进工作的好办法、破除瓶颈的新办法、执行政策的实办法。要严明纪律规矩,全面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做到知责明责、履责尽责、督责问责。紧盯“四风”问题新表现新动向,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六大”纪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常管长严,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