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聚力 长白新村街道织密未成年人保障网

2024-04-12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也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为了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长白新村街道积极整合资源,创新思路,推动未保工作成为一项有温度、有力度、有专业度的引领性工作。
  首先,街道采用“街道+居委+部门联动+社工组织+社会力量”模式,在街道层面设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并配备至少1名儿童督导员。16个居委会配备16名儿童主任,整合教育、司法、卫健、群团、企事业单位等各类资源,为辖区未成年人提供心理疏导、普法宣传、风险监测、协助维权、个案跟踪、救助帮扶、紧急干预等服务。
  此外,未保站积极畅通与街道救助所、派出所、辖区学校和居委的发现、随访机制,建立困境家庭未成年人信息管理数据库。对信息库内的服务对象进行“三色管理”,即通过对困境未成年人家庭经济、监护、心理、教育、交友等方面的情况进行动态评估,划分出绿色(环境安全)、黄色(环境关注)、红色(环境危险)三种等级,根据等级予以分类观护,提供经济救助、医疗救助、心理干预等多元救助。
  对存在多重困境的未成年人,街道则委托专业第三方开展个案追踪。同时,与派出所、检察院等建立及时通报信息、定期共享比对、开展个案会商工作机制,与辖区内医院、养护机构、教育机构等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形成保护合力。
  街道利用“六一”儿童节、寒暑假期等重要节点开展走访慰问,举办“与青春共舞,与法律同行”等主题活动,加强儿童防溺水防性侵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活安全教育、自我保护意识教育。通过最大程度发挥枢纽平台作用,吸纳整合社会资源,不断探索未成年人保护新路径,关爱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