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居委书记和志愿者并肩携手 守护一方家园

2022-05-19

2.png

小区出现高龄阳性病例,他穿戴防护服搀扶下楼;行动不便的患者出院了,他随车一路护送;她,每天随队奋战在各个核酸采样现场;她,风雨无阻准时到居委会报到……在控江四村第一居民区,有认真履职的居委干部,有日夜坚守的医护人员,有热心服务的志愿者团队,也有支持和信任他们的几千户居民。

  在这个有爱、有温暖的“大家庭”里,人们聚成一团火,拧成一股绳,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高龄老人的转运回程,80后居委书记很上心

  小区出现阳性病例,控江四村第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邱斌立即穿戴防护服,毫不犹豫接下协助患者转运的工作。

  “当时没想那么多,况且转运对象有高龄老人,其中一位前些天还骨折了,所以当时满脑子都是老人们的安全,还有转运工作的紧急。”邱斌说道。由于运力资源紧张,当天来小区的转运车上只有驾驶员一人。面对行动不便的高龄患者,邱斌和居委干部胡文斌做起了临时“转运员”,两人搭手一起把老人从家里抬到了转运车内。

  没有电梯,两位临时“转运员”又立刻搀扶着另外两位老人慢慢走下台阶。

  在行动不便的这户居民符合出院条件后,邱斌又操心起他们的回程,“转运车辆人手够不够,我们这儿的楼栋分布情况他们熟不熟,老人目前的恢复情况怎么样……”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邱斌脑海里。出于这样的“放心不下”,他安排车辆去了定点医院,随车一路护送老人们回家。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这位“80后”书记每天穿梭在小区里,有时是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员”,有时是物资车上的“卸货工”,有时是绿化带旁的“清理工“,有时是拿着推刀的“发型师”……他尽力让每一个居民的呼声都有回应,在每一处重要环节都亲自把关,为小区2000多户居民撑起抵御风雨的伞。

  社区医院护士:“我们一刻也不敢耽搁”

  “谢谢当时救助过我的那些人,他们有的给我喂水,有的给我按摩,还有一位志愿者阿姨,把我的手放进了自己怀里去捂暖……”在沈晔眼里,小区居民的温暖举动给她注入了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动力。

  一次,在小区核酸检测现场,一名手提核酸样品箱的“大白”突然体力不支,瘫倒了下去……身边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连忙上前帮忙,还有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居民刘海华说,“在等待120救护车的过程中,那位大白稍稍恢复了一些意识,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竟然是‘快将核酸检测样本送去医院’,原来那个箱子她一直护在手边。”

  这名“大白”是杨浦区控江医院的护士沈晔,从3月底接到核酸采样任务以来,她每天随队奋战在各个核酸采样现场。刚上小学的儿子只能偶尔通过视频“见到”妈妈。“这段时间我们常常凌晨才回到医院,稍作整休后,5点又坐上了大巴车出发前往下一地点。时间紧、任务重,我们一刻也不敢耽搁。”

  那一天,沈晔被医生诊断为低钾症状,在医院挂水治疗期间,得知前线人员紧缺的消息,放心不下的她3天后又重新回到了队伍里。

  不惧风雨,志愿者的她和他们

 “我们小区占地面积大,物资、快递等运输发放都是难题,很多志愿者都来帮忙,有像我一样开电瓶车的,专门负责小件物品,还有开来自家小面包车的,专门负责大件物品。大家齐心协力,为我们自己的邻居们服务,也给居委会的工作搭把手。”王颖说。

  一个傍晚,刚刚结束核酸采样工作的志愿者团队,接到了小区物资搬运的任务。

  不巧的是,天空下起了雨。为避免物资受损,大家顾不得休息,赶紧“转战”到运输车辆旁,开始了货物接递工作。夜色渐深,雨势也变大了,等大家在瓢泼大雨中结束了所有的物资运输发放任务后,已是晚上9点多。

  大雨中,志愿者王颖身着“大白”,搬着厚重的大箱子一路“飞奔”。有居民用相机拍下这一幕,并发到小区群里,“一开始大家都以为这是一位男性志愿者,没想到是一位女士。”

  “妈妈去上班啦。”每天早晨七点,王颖出门前都会与刚上初中的儿子“打招呼”。3月下旬小区封控以来,从事国际物流工作的她,报名成为了一名志愿者,每天准时到居委会报到,开着自己的小“电驴”,在小区里坚守物流运输的岗位。

  “疫情发生以前,我就在附近的睦邻中心帮忙,做志愿者工作已经四五年了,我的家人和孩子都非常理解和支持我的选择。”前段时间,王颖所在的楼栋因出现阳性病例而被封控,“闲不住”的她又干起了新的工作。“我们党总支书记为了保障民生成立了8个人的团购小组,现在我就是其中一员,帮大家寻找物资渠道,采买菜、蛋、肉、奶、调味品等生活必要物资。”

  疫情期间,小区里像王颖这样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的大约有100人。他们帮忙维持核酸采样秩序、登记居民扫码信息、分发收集抗原试剂盒、装卸运输小区物资等……齐心协力为小区的有序运行贡献力量。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