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区3个街道成功挂牌“上海市首批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 我区描绘儿童友好社区工作新蓝图

2021-02-26

20210226.jpg

  近日,延吉新村街道、四平路街道、五角场街道成功挂牌“上海市首批儿童友好社区示范点”,其中,延吉新村街道获得“优秀”的好成绩。

  延吉:整合资源,满足多元需求

  延吉新村街道充分整合辖区资源,打造“1+4+3”儿童友好空间。

  街道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学生社区实践指导站、街道妇女之家、社区家庭文明指导中心整合打造成为街道儿童服务中心;选定四个睦邻中心设立儿童之家,为社区儿童家庭提供生活保健、法律咨询、文体娱乐、社会实践等服务;拓展区域单位杨浦体育馆、延春公园、延吉图书馆,设立儿童友好服务点。

  通过杨浦区中心医院“生命教育”、杨浦公园“英语角”、“共绘小时光”亲子阅读、“社区治时光”儿童议事会、“爱心传递”助学结对和“同心圆”家校社联动等多个品牌和项目,满足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多元需求。

  四平:微更新,搭建家门口的自然课堂

  四平路街道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深入合作,开展基于儿童友好视角的微更新、微改造,在苏家屯路、阜新路、抚顺路等道路设计开发了系列“口袋花园”,搭建了“圈圈王国”“马里奥”“鲁班锁”等一系列儿童游戏小模块,将抚顺路363弄、鞍山三村等小区的绿化空间设计转化为孩子们的小种植园和小农园,成为家门口的微型自然课堂。

  通过“楼道微改造”“我们的百草园”“360艺术装置”等公共空间优化项目,让青少年亲自动手、全面参与、主动维护,充分发挥孩子们的创造力、想象力和动手能力。

  五角场:培育品牌,实现“童”治

  五角场街道建立“1+1+2+7+32”的“一中心多站点”的儿童活动空间网络布局,即:创智坊+创智农园“1+1”儿童服务中心,文化花园+蓝天2个儿童之家示范点,7个睦邻中心,32个居民区。

  培树儿童议事厅、创智社区互助夏令营等多个儿童友好社区品牌,引导儿童关心社区,走进街区,了解不同人群,实现“童”治。整合高校、店铺、部队、园区等多方资源,让儿童在公益服务中体会到社会责任和社区温度。

  据悉,2021年是《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区各街道将继续发力,共同描绘杨浦儿童友好社区工作新蓝图。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