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六 社区里准备了特别的惊喜

2021-02-24

20210224.jpg

  春节承载着大家对团圆的期许和对故乡的眷念,今年有许多外来务工人员积极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大年初六是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杨浦这些地方,藏了很多暖心的小惊喜。

  大年初六,已经是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但是在杨浦这些地方,新春的气氛仍然十分浓厚,藏了很多暖心的小惊喜。

  “老香额,一进来就闻到味道了!”大年初六中午时分,在延吉社区第四睦邻中心的活动室内,一场特别的“年夜饭”正在进行中。社区保洁、保安等十多名留沪在岗的外地人员团聚在一起,共度新春佳节。

  Q弹的红烧肉,肥嫩鲜美的白斩鸡、象征“年年有余”的熏鱼等佳肴由社区居民一盘盘地摆上桌子,志愿者边上菜边报菜名,还讲解着这些菜背后的寓意,“这道叫‘全家福’,里面的食材多得不可思议:肉圆、肉皮、蔬菜……每家放的东西会有些不同,但一定会有蛋饺。因为蛋饺形似元宝,寓意吉祥如意。”

  在江浦路街道辽源西路睦邻中心,也有这么一场特别的“年夜饭”,社区居民、睦邻中心工作人员、小区物业保安保洁等坚守岗位的务工人员、周边商铺外来人员家庭,此刻也在睦邻中心热热闹闹吃团圆饭、话新年,“我们社区里干净得像花园,栏杆都是铮亮如新,都是保洁阿姨的功劳呦。”王珊一家来自安徽,在辽源花苑经营一家水果店,今年原计划回家过年,为响应原地过年号召,最终一家四口决定留下来,之后便接到工作人员邀请来吃团圆饭。她告诉我们,“很惊喜,很暖心。”活动中,两个孩子还收到了新年礼物,“别提有多开心啦。” 

  说起这桌特别的“年夜饭”,社区里的志愿者们功不可没,家住辽源花苑4号楼的陈秀莉是这次活动的“主厨”之一。退休前,陈阿姨就已经取得了厨师资格证,“我经常来睦邻中心参加活动,这个春节,清扫阿姨和保安为了小区居民,都很辛苦。这次的活动是我主动申请的。”为了不负重托,陈阿姨提前一天就备好材料,在家腌制好,“就担心当天再做来不及”。

  除了年夜饭,杨浦多家睦邻中心也为外地留沪工作人员准备了精彩的游戏节目。

  大年初六,殷行路街道社区睦邻中心不时有掌声传出,形式多样的娱乐活动正在进行中,紧张的成语接龙引来很多亲子家庭共上阵,刺激的套花环游戏吸引大家围观,还有精彩的气功展示,更是引来阵阵掌声。在四平路街道抚顺路睦邻中心,十多位环卫工人在这里团聚,精心布置的场地里,准备了猜灯谜活动,一盏盏手工灯笼相映成趣。现场,大家用家乡话声情并茂介绍了各自家乡的年味习俗,增进了解的同时,共同度过了一个红红火火的新春。

  相关新闻

  与图书馆的新春之约

  2月14日是大年初三,为了让就地过年更有温度,杨浦图书馆举办了一场“我与图书馆有个新春之约”活动,通过线上云服务和线下参观摄影,为淞沪路-三门路下立交工程的留沪建设者们献上了一桌特别的春节文化大餐。

  线上云服务为工友们提供云参观图书馆文化之旅,服务内容包括云讲座、云参观、云培训和云竞答。线下活动则邀请20名工友走进图书馆实地探访。在“小故宫”门楼上,专业摄影师为工友们拍摄下新年的第一张照片,图书馆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后续图书馆还将把相片制作成‘我与图书馆的2021新春合影’精美相框,送到他们手上。”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