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有个卡通花园 种下童心绽放爱

2020-08-03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医学不仅是科学,更是人学。不仅拥有精湛技术,而且在细节处彰显人文关怀的医院是对“仁心仁术”最好的诠释。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新落成的儿科综合楼,曾迎来一批可爱的“小小粉刷匠”。地下三层至二层墙壁的“五彩空间”就是出自他们之手。7月31日起,新华医院的这栋儿科综合楼进入试运行阶段。前来就诊的小患儿,在楼道就能欣赏到“小小粉刷匠”的作品。

  候诊时,可以坐在模拟巴士上休息;输液时,背靠卡通座椅;做核磁共振检查时,能看动画片……细节处满是人文关怀的新华医院儿科综合楼与新华小儿外科大楼由空中连廊紧密相连,成为新华医院儿科诊疗主区域。与此同时,上海新华儿童医院重新挂牌亮相。

  一步一景,处处童趣

  人在公共空间的情感,总是和周边环境密不可分。对于小朋友而言,看病、住院时难免会感到紧张、害怕。为此,整幢新华医院儿科综合楼采用了色块清新明亮、简洁大方的装饰,充满童趣的小设计隐藏在各个角落。

  3楼候诊区域,一辆卡通小巴士停留其中,孩子们候诊时能在上面休息或玩耍;5楼的手术等候区内,有一个包含书吧、营地的森林“小屋”,看书、赏景两相宜;12楼,医院设置了阳光小屋影音室,孩子们能在这里唱歌、跳舞、讲故事的同时,还能通过专业录音、录像设备拍摄录制下来。

  13楼至18楼住院病房区域,每层均设有“小鹿之家”,配备了小型沙发、椅子和滑梯,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自由活动场所,也为患儿家庭打造了独立的隐私空间。从B3层到18层的楼梯通道则是儿科综合楼里最美的风景线,这里的彩绘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一步一景,每幅画都是一个微型童话,孩子们可以畅游其间,收获惊喜。

  让孩子边做检查边看动画片

  安全、亲切,优质、高效,是新华医院儿科综合楼建设的核心理念。新华医院院长孙锟表示:“我们将更多先进的医疗服务理念贯穿于就医体验,希望孩子们不再恐惧医院,也让家长减轻焦虑情绪。最关键的是,新华医院儿科医学将一如既往地提供儿科问题解决的全程医疗方案。”

  据介绍,新华医院儿科综合楼内设有4间百级手术室,其中1间是儿童心脏杂交手术室,3间为百级儿造血干细胞移植舱。医院拥有目前全球顶级的CT设备——超高端CT,为患儿带来精准、舒适、安全的检查新体验。此外,院内的光速科研磁共振MRI不仅在技术环节拥有多项突破,而且配套了人性化环境系统,让孩子们可以边做检查边看动画片。

  在门急诊区域的功能划分上,儿科综合楼拥有一站式的综合服务区、一站式的护理照护中心和一站式的医技辅助区域,为患者提供便利。而试运行的儿科综合楼与新华医院小儿外科大楼通过连廊紧密相连,至此,新华医院形成了儿童医疗区、成人医疗区、健康服务区、临床科研区等板块。

  更为专病化、智慧化

  新华医院儿科综合楼项目是本市重大建设项目,建筑面积5.77万平方米。投入使用后,新华医院儿科相关床位数将达到800张左右,并将逐步迁入住院部分,其中包括儿内科各亚专科病房、儿心脏中心病房、115张新生儿床位、45张儿重症监护床位等。

  在上海新华儿童医院的发展蓝图上,以病症为核心的诊疗理念正逐步凸显。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试运行的儿科综合楼出诊信息中,24个儿科专病强势推出,包括儿胃肠过敏、儿癫痫等,未来医院将根据患者需求,梳理出更多的专病门诊。

  同时,儿科综合楼的每个门诊板块均设置了一间互联网诊室,其中两间是多学科互联网诊室。目前,新华医院每月都接到全国各医院数十例疑难多学科远程会诊需求,互联网诊室的设置将有利于全国范围内的医疗协同,为互联网医院的智慧化发展奠定基本的硬件条件。

  就诊小贴士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儿科门诊、急诊搬迁至新投入试运行的儿科综合楼内,儿科综合楼位于新华医院江浦路(近双辽支路口)大门,患者可就近入内。儿童患者就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眼科、皮肤科、口腔科等科室,仍在原就诊诊区,可从医院控江路大门进出。

图片新闻.pn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