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遭遇强对流天气 我区部分道路出现积水 各方闻“汛”而动及时清疏排涝

2020-07-30

  7月28日12时32分,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预警;12时39分更新暴雨蓝色预警为暴雨黄色预警;13时06分更新雷电黄色预警为雷电橙色预警。风雨雷电聚首,给市民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在风雨中,有一群逆行者,他们闻“汛”而动,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当日中午时分,由于降雨量大,造成部分道路积水。黄兴路周家嘴路路口出现了拥堵情况,控江路派出所民警熊小清、范俊华等立即前往该路段开展疏导工作。指挥中,熊小清发现周家嘴路黄兴路路口有辆小轿车抛锚,随即上前了解情况。司机告知民警车辆的电机进水无法发动,正在等待拖车救援。民警全力帮助小轿车驶离主干道,恢复道路交通。为避免交通事故发生,中原路派出所民警也在第一时间开展道路交通疏导和险情排解工作,并对因路面杂物堵塞的下水道进行疏通,确保过往车辆安全通行。

  不少物业人员也全力在雨中奋战。卫百辛物业维修平台接到中环和润苑紧急报修,小区由于降雨量太大,雨水井无法及时排水,造成小区多处积水严重。接到消息后,物业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了还在午休的工人们,通知现场的驻点维修人员准备潜水泵、拉钩、雨衣、雨鞋、手套等相关工具并在平台调度了2名维修工人赶往现场。当时降雨已上升至橙色预警,现场抢修人员合理分工,2人为一组,两组到积水最为严重的几个雨水井口清理杂物使雨水加快流动,另外一组将雨水井中的超量积水用潜水泵抽到总管缓解支管的排水压力。工作人员在雨中争分夺秒地忙碌直到水位逐渐下降,雨势渐小,小区积水控制在正常范围内,确保安全后才离开现场。

  另一边,杨浦区属公园紧急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各公园加强园内排水,及时清扫路面积水,有湖面的公园密切关注水位,大部分公园情况良好。杨浦公园园内双阳路入口山水大盆景、辽源东路主干道、猴山、隆昌路主干道等多处积水严重。公园所有工作人员立即各司其职开展排涝工作,安保人员对公园内积水情况进行排摸,在积水严重处拉起警戒绳;保洁人员打开主干道雨水井盖,帮助园内排水;养护人员调动水泵对积水严重处进行排水,所有人员都有条不紊地在暴雨中忙碌着。随着雨停天晴,部分公园内瞬时积水已经随着雨水的停止排清。一些公园的工作人员也趁着这次降水,为园内主干道来了个“大扫除”。

  暴雨导致不少临街商铺及居民区积水严重,区消防部门接警后紧急开展救援。中午12时44分,消防部门接到翔殷路578号一居民求助,翔殷消防站消防官兵迅速赶赴现场帮助排水。由于水位较浅,现场无法使用机械排水,消防队员便采取手动方式排水,经过20分钟的妥善处置,消防员立即赶往下一个救援现场。下午13时12分,消防部门接报警内江路附近公司求助,由于受强降雨影响,公司办公室区域地势比较低,周边下水道堵塞,大量雨水倒灌至办公室。因为现场水位较浅无法使用机械排水,消防部门组织正在单位集训的消防员到现场采用盆舀桶倒的形式帮助及时排除水患。13时35分,消防部门接到报警控江三村一楼居民家中积水严重。需要消防救援,现场积水一度半米左右,随后消防员用消防车对现场进行抽水作业,约一个小时后,水位下降至安全位置。

  据悉,从当日中午12点半至下午4点,杨浦消防共接报警50余次,共出动消防车19辆车次,处理积水地区13余处,及时为受困群众解决了难题。

图片新闻.pn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