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社区 巧做香囊迎端午

2020-06-29

  日前,我国香囊行业的首个企业标准制定在上海完成。起草者上海荣庆堂实业发展有限公司,2015年作为香囊制作技艺唯一代表入选上海市级非遗保护单位。

  端午节前夕,“巧做香囊迎端午,非遗文化进社区”活动在荣庆堂中医门诊部非遗传习所举行,上海市级非遗项目——“荣庆堂香囊制作技艺”第二代传承人余东,手把手地将香囊制作工艺传授给社区居民。在学习并亲手制作香囊后,居民们纷纷表示,香囊的一针一线皆体现了匠人匠心,传统文化应该得到传承和发扬。

  要传承中国传统医学理论,也要为“非遗”与当代生活建立更多场景,作为传承人的余东在刺绣工艺、图案花样、造型寓意上动了很多脑筋,致力于为古老的香囊文化赋予当代蕴意。去年,余东应邀参加意大利佛罗伦萨国际手工艺展览会、伊斯坦布尔“一带一路”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每一款香囊里都有一张“千锤百炼”的处方,为中国香囊赢得了世界赞誉。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参展时,来自上海的香囊礼盒一打开,香气便弥漫开来,会商代表们都被吸引了过来。“香囊虽小,展现的却是深厚的中医文化以及‘师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中国哲学。”在向海外友人介绍香囊文化时,余东充满了自豪感。

  疫情发生后,荣庆堂专门赶制了万余只“避瘟散”香囊,送到杨浦区一线医护和社区工作人员手中,并为女性医护人员设计了易于佩戴在颈项胸口的袖珍锦囊,颇受好评。

图片新闻.pn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