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五十多天 别时冬归时春——杨浦18名援鄂医疗队员解除隔离

2020-04-09

  日前,杨浦18名援鄂医疗队员解除医学观察隔离,终于可以回家了!

  据悉,这18位战“疫”英雄隶属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来自区中心医院、市东医院、控江医院、上海市第一康复医院、区精神卫生中心、区中医医院,全部在武汉第三医院光谷院区承担医疗救治任务。这些“白衣战士”经历了五十多天的奋战和坚守,圆满完成医疗救治任务,于3月22日平安抵沪。

  这是一段终生难忘的经历

  解除隔离的这天,也是上海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全体队员离别的日子,和队长陈尔真拥抱话别后,在回杨浦的大巴车上,翁超流下了不舍的泪水。“大家生死与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医疗队中近一半是党员,党员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受他们感召,我向党组织提交了申请,并在武汉火线入党,这段经历我终生难忘。”

  疫情发生之初,听说杨浦医疗队需要一位从事感染管理的副主任医师,市东医院感染管理科副科长翁超立刻报名,“职责所在,这个时候是不能退缩的。”而在大半年前,他才结束在摩洛哥为期两年的援外医疗任务。

  翁超现在还清楚地记得他和队员们大年初四晚上到达武汉时的情形,“机场里空荡荡的,只有我们这支医疗队,感觉很心酸。”

  作为队伍里的后勤及感染管理组长,翁超肩上的担子很重。“在这次抗‘疫’中,感染管理的工作很重要。医生护士负责救治病人,而我们是负责保护他们的,防护服的规范穿脱、防护物资的检测都需要我们来把关。”

  虽然出发前接受了多次培训,队员们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但因为大家来自医院不同科室,并非每个人都有传染病治疗的经验,所以抵达武汉后,翁超带领的感染管理8人小组开展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指导每位队员在上岗前练习穿脱防护服,直至熟练。

  “陈尔真队长在动员大会上说,‘我们一定要做好防护,坚决不能减员’。”初到武汉时,防护物资紧缺,但为了队员们的生命安全,翁超丝毫没有降低检查标准,“我到每个队员的房间去看,看他们带的防护服是否符合进‘红区’的标准,不符合的绝对不能穿进去。大家互相支持,渡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后来,送到武汉的物资越来越多,情况慢慢就好转了。”

  援鄂期间,翁超没有休息过一天。如今,全体队员零感染安全归来,这对翁超而言,是最大的欣慰。“我们走的那天,上海下着雨,很冷,回来时,已经春暖花开、阳光明媚,我想快点到家,跟家人团聚。”

  我跟家乡人民并肩作战

  “武汉疫情紧急,需要抽调人员支援!”除夕夜,接到护士长通知的时候,控江医院急诊科护士来从秀正在预检台发热门诊工作,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我是湖北咸宁人,这个时候,我要回去跟家乡人民并肩作战。”

  其实,来从秀今年打算和父母一起回老家过年,“我的父母也在上海工作,他们1月就已经回老家了,但疫情突发,我想为家乡尽一份力。”

  在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感染科,来从秀不仅要做好护士的本职工作,还要为患者进行生活护理,如喂水喂饭、换尿布等,防护服在身上一穿就是几个小时,脸上满是压痕,她的眼睛旁至今还有一道未愈合的红色压疮,“休息时就简单用创可贴处理一下,下个班次再接着上。”

  在照顾患者身体的同时,来从秀和同事还要想办法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知道我是湖北人,他们都很乐意和我这个老乡聊天,我也借机普及相关知识,帮助他们消除恐惧、增强信心。”

  身在武汉,来从秀的心里牵挂着在咸宁老家的父母,牵挂两位老人的不仅仅是来从秀,“医院很关心我们家,联系了当地的妇联、村委会,送来了米、面、油等物资,我特别感动。”

  随着疫情逐步好转,湖北也按下了“重启键”,来从秀的父母近日也回到了上海。“等疫情结束,我想和父母一起回湖北老家,看望爷爷奶奶。”

  春节的饺子现在补上

  “爸爸,你回来了!”时隔两个月,控江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刘明利终于见到了家人。一见面,刘颢然就开心地扑进了爸爸的怀里。

  刘明利的爱人“悬空”许久的心也放下了,“他刚去武汉时,我特别担心,经常睡不着。我每天都关注武汉的消息,心情也因各种或好或坏的消息而起伏不定。”

  “犒劳”刘明利的第一顿家宴是饺子,“儿子去年在援外,没有在家过年,今年本来想等他大年三十值完班,大年初一回山东老家过年的,但他去了武汉。现在平安回来了,我们打算今天给他补上春节的饺子。”刘明利的母亲说。

  谈及“出征”武汉,刘明利表示,这对自己是一次历练,“疫情来势汹汹,我们刚去的第一周,心理压力特别大。后来,经过不断调整治疗方案,总结经验,我们发现只要患者可以撑过最初的7-9天危重期,免疫机制重建了,就会慢慢好起来。随着治愈率越来越高,我们也越来越有信心,3月18日,我们病区的患者清零。”

  作为战“疫”的亲历者,刘明利与武汉感同身受。“返程那天,不少武汉市民和武汉第三医院的同行自发来送我们,我想说武汉人民特别了不起,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 

20200409.pn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