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序复工 杨浦筑牢“战疫防线”

2020-02-14

  2月10日是上海企业复工首日,杨浦严阵以待,坚持“防输入、防扩散”,部门街道联防联控、社区深入摸排、园区科学防疫、企业灵活上岗等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防疫、复工两不误。

  创业园区秩序井然

  近日,各大园区迎来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

  长阳创谷园区主动作为,集合多方力量,科学部署、有序规划,从各个方面采取措施防控疫情,帮助指导企业尽快恢复正常秩序。

  复工前,长阳创谷园区就要求企业对各地返沪的所有员工进行登记和甄别,发放告知书和健康提示,填写健康状况信息登记表。

  对于近期去过、途经湖北,或接触过湖北地区人员的员工,均要求自抵沪之日起居家隔离观察14天,未度过观察隔离期或自身存在发热症状等人员,不可进入园区;从其他地区返沪的员工,自抵沪之日起每日做好体温检测,及时向所在单位报告出行信息及健康状况。同时,要求企业督促员工,一旦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务必及时就医。

  早上8时,为保证没有“漏网之鱼”,由园区物业和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检测小分队全部到岗提早开工。为加强防控,长阳创谷园区封闭加固了四个出入口,仅保留长阳路1687号一处入口。入口处设置了测温点和临时非机动车停放点,谢绝一切不戴口罩或体温异常人员进入。

  “非常时期,园区谢绝外卖、快递小哥进出,建议各企业员工自带饭菜、错时用餐。”长阳创谷园区负责人表示,园区已与园区内配套餐饮商户建立了联动机制,出台了园区配套餐饮指引,各企业可酌情提前预定,鼓励自取,部分商户提供外送服务。企业员工如需寄送快递、领取外卖,需到黄兴路路口临时快递外卖交接处,后期可到企业服务中心一层交接窗口(改建中)。

  此外,长阳创谷园区向各企业发送了“加强办公区域清扫”“员工全天佩戴口罩、保持手部卫生”“开展线上会议,避免一切不必要聚集活动”“错峰上下班,采取多种灵活办公方式,缓解疫情压力”等多项建议。

  复工首日,记者从杨浦各科技园区了解到,各园区严格落实防控责任,已提前两天集中对场所消毒,调试体温检测设备,同时设置指示标识、布置等待隔离线等,引导企业员工有序排队。

  为保障园区平稳有序运营,10日当天,各园区工作人员全员上岗,区科委等部门及相关街道的党员干部带头赴现场维持秩序,会同园区共同做好防控工作。各园区普遍采取封闭管理措施,有序引导车辆进入,园区和楼宇采取单向进出,逐个登记并测量体温,未登记、未佩戴口罩、或体温超标人员,不予入园、入楼。

  同时,劝导有条件的企业实行居家办公。区科委协调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针对重点企业推出有线宽带临时升级扩容措施,对规模企业给予一个月的免费网速翻倍扩容。

  经前期与企业协商,10日当天,区域内园区复工企业数量仅为前期预估的40%左右。园区方面将继续作好准备,迎接下周的复工高潮。

  商圈楼宇周密防守  

  近日上午10时,位于五角场的合生国际广场,约200名员工进入了大楼。相较于70个入驻企业、4600-4800名员工的楼宇规模,复工比例不高。注意到,大楼仅设一个人员出入口,告示牌上标注“体温超过37.3℃将拒绝进入,谢谢配合!”现场设有进出人员的体温检测处,驾车前来的人员则在地下车库停车后经过唯一通道到达前台接受测温,通过后才能进入大楼。

  据物业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到可能有企业员工加班,检测体温的工作是24小时不间断的。同时,根据复工首日的情况,下一步将前移检测关口,在兼顾车辆通行速度的同时,考虑在车辆进入停车场之前就增设体温监测点。

  进入大楼的人员,分高层区和低层区两条通道排队,到前台登记个人信息。排队员工自动拉开1米距离,在登记处出示身份证,井然有序。

  据悉,近日,物业就已汇总了楼内各企业的复工人员名单。10日一早,名单按照楼层分类,物业工作人员逐一核对前来登记的员工信息,严格把关,只有在名单上的员工,才被准许进入大楼。当天,有一位提着公文包的市民要求进去“谈生意”,被物业人员婉拒:“外来访客请自行联系企业,并由企业告知物业。”

  暂停使用中央空调,公共区域每天至少三次消毒,电梯门口配备免洗消毒洗手液……此刻安静的写字楼,在细节处升级“免疫力”。

  江浦路街道辖区内15幢楼宇积极落实各项防疫防护措施,所有楼宇中央空调一律关闭,禁止一切线下的培训机构和经营性的体育场所复工。同时各幢楼宇也“各显神通”, 结合自身特点以不同方式做好复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37.3度,不好意思,请您到一旁稍等,一会儿再重测一次体温。”早上8时许,宝地广场A座门口,工作人员正用电脑红外线扫描体温,复工的市民们自动拉开排队距离,安静有序地等着入口处体温检测、身份信息核对。在入口的卡点,一名女士因体温略高,被拦在门口。

  宝地广场A座内有多家企业,正常情况下每天上班的员工超过千人。复工首日,要进楼办公的人员必须通过体温检测。“对于检查,大家非常配合。刚刚那位女士可能是因为戴着帽子,额温略高,重新测量后,体温正常,已经进楼。”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了解到,在防控疫情的非常时期,楼宇物业工作人员会及时更新复工企业及员工情况,做好人员每日健康监测,严格按照卫生防疫要求对电梯按钮用薄膜隔离,对集水井、空调风机箱滤网及翅片进行清洗消毒。

  在北美广场,楼宇物业也正积极开展各类防控工作:加强人员和车辆出入的管控力度,入口处放置免洗洗手液;对所有进入楼宇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对外来访客进行信息登记,并在楼宇大堂张贴宣传页,提醒返沪人员主动填报信息,对体温异常人员做好信息登记,对重点地区返沪人员严格执行隔离措施。

  荣广商务中心门口广场上,物业经理正拿着额温枪对保安一一检测体温。随后,保安们分赴荣广商务中心各出入口,按照既定流程对每一个进楼的人员进行信息核实,做好人员登记工作,并充分利用单位宣传栏、短信、微信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向企业开展防控知识宣教。

  五环大厦物业则在前期汇总了楼内各企业的复工人员名单,对企业复工的员工发放通行证,电梯按钮贴薄膜做到一小时更换一次;鼓励企业居家办公,复工的企业需与物业签订承诺书,有序开展复工。

  企业商家积极防疫

  近日凌晨三时,在长白新村街道消毒站对公司进行最后一遍开工前全面消毒,准备工作就绪后,上海东鑫电力工程安装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汉卿终于松了一口气。

  为有效防范疫情,“东鑫电力”于1月30日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工作组,并制定《上海东鑫电力工程安装有限公司员工防范新型肺炎守则》。

  近日,公司又制定《上海东鑫电力工程安装有限公司疫情防控措施细则》,以出勤管控、出入管控、消毒管控、后勤管控和通勤管控“五个管控”,全力以赴做好员工防疫物资保障工作,鼓励员工居家办公,明确外来人员不得进入公司,员工进入公司必须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测量,做好统一消毒,建议员工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多采取步行、骑行、私家车等方式通勤,降低各类复工风险。

  复工前面临纷繁复杂、千头万绪的准备程序,虽然公司想尽了办法,但具体落实起来还是遇到了难题。李汉卿告诉记者,早在几天前,公司就收到了“杨浦区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提示”,区政府有关部门尽最大努力为企业订购了部分防疫物资,并提供物资采购信息及渠道,为企业安全防护解决后顾之忧。

  公司边边角角都要消毒到位,缺乏人手,如何解决?一筹莫展之际,李汉卿收到了长白新村街道负责人的微信:“复工期间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街道做些什么工作,尽管联系街道。”最终,街道消毒站火速支援,终于在凌晨三点作好了一切复工准备。李汉卿表示,“疫情虽然对企业正常生产造成影响,但有政府各部门的协助,我们积极防疫,有信心尽快恢复正常生产。”

  不少商家也面临同样的烦恼。

  位于合生国际广场16楼的上海岚脉实业有限公司,员工约130人,10日当天复工的员工不到10人。“我们是服务式办公室出租企业,在这里办公的客户大多是发展初期的小企业,对员工到岗上班其实有迫切需求。”该公司行政工作负责人黄女士说,“现在是非常时期,公司动员员工弹性复工、错峰复工,得到了客户的积极响应和配合,大家还是很理性的。”

  黄女士介绍说,公司花了2天时间,逐一了解客户员工情况,并于2月8日将填写完毕的《五角场街道商办楼宇企业返工返程员工情况汇总表》交给了楼宇物业。2月9日,公司向全体员工征询上班意向。当天汇总上来的表中显示,申请2月10日上班的有10多名员工。公司经过逐一核对,对其中几位外地返沪居家隔离期未满的员工进行了劝阻,再把最终生成的不足10人的名单,于当晚8点30分交给了楼宇物业。同时为鼓励员工远程办公,也要求各客户不要邀约访客前来。为了方便办公,该公司开放了具备在线会议设备的会议室,免费提供给入驻的客户使用。

  街道社区联防联控

  9座园区、16幢商务楼宇、预计复工人员近4万……复工潮来临,如此巨大的管理难度如何应对?大桥街道党工委将各园区、楼宇的排摸隔离、服务保障好企业复工作为当前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牢牢把握防疫重点、扎紧篱笆。

  在前期排摸下,街道防控领导小组根据每个园区、楼宇的不同特点,采取“一园一策”“一楼一计”等相关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街道平安办、营商办、房办协同作战,指导园区、楼宇制定符合自身特点的防控措施,并监督到位。

  指导长阳创谷、互联宝地等园区紧急成立应对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就如何提前把控及科学应对节后集中恢复上班进行集中讨论并制定相关预案。

  同时,各园区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在微信公众号、企业工作群、园区告知栏等张贴告企业书、园区复工指引,让园区企业及时了解动态发展。

  此外,街道指挥部制定了相应的预案,首先引导园区、楼宇、企业分开复工,错时上下班,另外与交警部门落实复工后园区楼宇进出口的交通协调工作,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同实施居家隔离人员的医学观察和后勤保障。对于拒不配合隔离观察的人员,由派出所依法协助强制执行。

  拥有5000多名居民的小区如何在这场疫情中实现封闭化管理,杜绝闲杂人等“浑水摸鱼”?2月10日,长白新村街道韵都城小区开始采取发放出入证的措施,包括居委会干部在内,所有人员均需凭证进入,严禁“尾随”。

  据了解,韵都城小区居民原本有出入门禁卡,但时常发生居民忘带卡或不愿出示卡的情况。于是,居民区党总支携手“三驾马车”讨论决定,自复工首日零时起,小区实行“疫情期间出入证”制度。居民进出小区均须测量体温,并领取出入证。该证是一次性使用,出小区时领取一张,回来时交还保安并销毁,避免交叉感染。

  定海路街道的19个居民区则开启了地毯式排查,确保宣传到位、防控到位。各居民区采用电话、微信群、宣传栏、电子屏、小区门口及楼道醒目位置张贴告知书及二维码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告知来沪(返沪)人员做好健康状况信息登记,大家走街串巷,张贴告示,将防控信息传播给社区的每位居民,把防控工作落实到社区的每个角落。

  部门单位严阵以待

  为增强基层一线防控力量,区委组织部统一抽调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积极做好人员梯度储备、调配,根据一线需求情况,及时安排党员干部下沉支援社区防控工作。全区共选调了200名政治意识强、身体素质好、春节期间未离沪或居家观察期满的党员、干部,参与人员排摸、值班巡查、口罩登记、集中观察点值守等一线防控工作,截至2月11日,已全部充实到社区一线防控岗位,筑牢疫情“防护墙”。

  同时,为应对返程抵沪高峰,区委组织部在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再发动、再号召,及时储备外出返沪居家观察期满的党员干部,充实后备梯队力量。同时,会同相关部门组建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团队,目前已储备党员干部300余名,随时待命,后续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分批次下沉到社区开展工作,确保一线防控工作有力有序。

  目前,市东医院日门急诊量约为平时的三分之一。尽管如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2月10日,市东医院建立了“三道屏障”“多重测温”迎复工。

  市东医院及时制定《新冠肺炎(NCP)疫情防控期间应对返城高峰人群就医预案》,所有行人出入按指定路线,单向流动不交叉,设立医院大门入口、楼宇出入口、各病区入口三级测温点, “三道屏障”“多重测温”全面防控疫情。

  医院进出口设置专用通道,专人值守体温检测筛查点,启用红外线测温仪,所有进入医院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并接受测温。在包头路大门入口、住院部及发热门诊启用红外线测温仪,全面监测来院患者及家属体温状况。

  医院在门急诊大厅、住院部各入口处设预检分诊点。每个预检分诊点有专人值守,进行体温监测、手消毒、询问流行病学史、信息登记等。严格控制发热病人的预检分诊,避免发热患者分散至其他科室就诊,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对于返沪返岗工作人员医院设立上岗前登记和体检,对于检查合格人员将发放上岗许可证,持证方可上岗。

  各病区入口,加强了探视及陪护管理。所有探视人员进入病区时需要再次接受体温检测,并做好相关信息登记,对体温正常者发放陪护证,凭证方可进入病房。医院还调整了住院患者的探视制度,实施“一人一陪护”,探望时间限制在2小时以内。各病区出入口均放置了免洗洗手液,方便家属及时做好手清洁,预防交叉感染。

图片新闻.pn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