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桥街道“众雁齐飞”全力助推创全

2019-09-18

20190918(2).png

杨浦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开展以来,大桥街道上下积极贯彻落实“创全走在前”目标要求,以区委、区政府的创全指导思想为核心,以居民的需求为根本,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第一时间抓好谋划部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主动谋划、对标对表、积极作为,扎实推进“创全”各项工作开展。

  强化党建引领确保“稳”

  为稳步推进创全工作,大桥街道不仅明确了党工委书记为创全第一责任人、办事处主任具体牵头负责创全工作,还要求处级干部和联络员对各居民区、各点位开展专项督查和指导,健全全方位、全覆盖夯实创全工作的责任体系。

  目前,街道创全工作已打开以党工委主要领导班子为“领头雁”,机关干部、辖区党员、居民群众为雁阵,“头雁引路、众雁齐飞、稳步推进”的生动局面。

  “大桥机关文创群”“大桥创建直播室”等平台反馈的巡查问题就是“命令”,一声令下,及时整改到位;机关联络员、居委会干部冲在创全一线,挨家挨户动员,不怕脏、不怕累,坚持做好垃圾分类。各主体责任对象联勤联动、密切配合,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模式。

  2018年以来,大桥街道共完成76个居住小区业委会组建或改选工作,在29个居民区实现“大总支”全覆盖、吸纳兼职委员89人。其中部分小区党员担任业委会主任的比例达到100%、业委会中党员占比达70%以上,夯实了党的基层组织基础。

  党建引领下的“三驾马车”启动,制约创全工作的大量社会治理难题迎刃而解。“明丰苑小区物业费、停车费上调和维修基金使用难题”加快推进解决,“国威大厦”沉睡了14年的地下停车库被激活等,有效激发了居民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

  在党工委统一领导下,街道各职能部门、各所办院队、各居委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责任全覆盖、创建无死角。各所办院队对照要求和测评标准,加强辖区内“五乱整治”,对于重要区域和重点部位存在的问题,迅速行动、及时整改。

  与此同时,一张由网格巡查员、市民督查员、城管加特保、路长点长加机关干部、居委会干部组成的三级巡查网络迅速形成,问题的发现机制、处置机制、长效机制和兜底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

  紧跟时代步伐管理“新”

  对全体大桥人来说,创全工作是提升整个街道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的重要抓手,是牢记为民使命、提升群众满意度的一份承诺,更是一个与时代同步发展的机会。

  当前,杨浦区正在加快“三区一基地”的建设,促进“工业杨浦”“知识杨浦”向“创新杨浦”转型。大桥街道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政治站位,把创全工作融合进杨浦发展的大趋势之中,紧紧抓住旧区改造、杨浦滨江改造,及长阳创谷、互联宝地等园区楼宇建设契机,以创全工作为抓手,通过在细微处下功夫,着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为推动辖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大桥街道从环境改造入手,联合科创集团推进区域内“五违四必”整治,完成长阳创谷业态升级,促进园区转型为环境优美的创新创业街区。

  为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大桥街道细化责任,层层落实。宣传上,开展了垃圾分类进旧区、进楼宇、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公共场所系列宣传活动;以每月5日“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集中行动日为平台,加强宣传推广和示范引导。执行上,重心前移,主动服务,变末端执法为事前监督,达到了双提高、双促进。同时,发挥党建引领下的“三驾马车”作用,发动居委会干部、社区党员、楼组长、志愿者的力量,带头对小区居民进行宣传动员,根据分类情况进行排名,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大桥街道辖区内老旧小区、二级旧里较多,旧住房总量大,设施陈旧、配套滞后。自从旧改项目推进以来,部分居民喜迎搬迁,街道丝毫没有放松对搬迁地区的环境整治工作,垃圾箱房整修、道路修补、公共绿化补种修剪等项目照常推进,努力营造良好环境。

  保障民生需求突破“难”

  “群众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创全过程中,大桥街道始终围绕群众需求,对于辖区内创全工作存在的难点问题,及时发现、迅速处理,积极改善辖区内居民生活环境。

  红房子医院周边是大桥街道市容、交通管理难度最大的区域之一,也是创全的重点点位。为解决出行道路拥堵矛盾,街道委托同济大学课题组,对红房子医院周边区域动态交通组织状况开展了专门调研,提出了“错峰共享”解决方案,最大程度缓解区域停车难。同时,街道主要领导实地走访调研,经过近半年的筹划和讨论,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成立了红房子医院区域综合管理自治协会,并制定了协会章程和管理办法,创新了新的社会治理方式。

  长阳路是贯穿于辖区内的主干道,道路两侧分布着长阳创谷、四季广场等大型园区,人口密度大,存在 “路面标志线较少”“共享单车无序停放”“黑广告较多”等问题。街道通过硬件和软件相结合的方式,对长阳路开展“绣花”般的精细化管理,创新使用防粘贴、防涂鸦的纳米材料喷涂电线杆和部分墙面,有效解决了城市“牛皮癣”。

  随着滨江开发的日益深入,街道还对杨浦滨江地块跨门营业、乱张贴、墙面脱落污损、简易停车棚等问题开展了集中整治。结合各单位部门职能和职责,统一部署、协同行动,对10余处乱停车、墙体破损、违规立面广告牌,3处未设置非机动车停放点等进行了划线设置。整治过程中,清除垃圾3车、增设晾衣架2个,对河道边破损的护栏进行了修复和加固。

  针对小区楼道堆物的“顽疾”,大桥街道自我加压,开展楼道堆物专项整治行动。创建办组织市民督察队,每周对各居民小区进行全面的对标巡查,对巡查出的问题集中清理。街道疏堵结合,鼓励各居委会在原有机制上发挥各自特色进行创新,推进“美丽家园、洁净楼道”评选活动和“回头看”策略等。今年来,大桥街道共清理楼道1500个,宣传覆盖率达100%。

  彰显人文情怀力求“特”

  在本轮创全推进中,大桥街道不仅加强和改善了基础设施建设,更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把优化特色人文环境、丰富辖区内涵当成重要任务,着力提升辖区的“精气神”。

  大桥街道立足社区文化特色,牢牢抓住杨浦滨江贯通契机,将大桥老工业基地的历史风貌、产业工人聚集区的时代特点与滨江开发相结合,探索构建以滨江文化为枢纽,以长阳创谷、互联宝地等“老工业+新经济”为亮点特色,打造包容与开放相辅相成、历史与活力齐头并进的“桥文化”。依托长阳创谷、滨江“人人屋”等党建服务站,积极发挥好“桥文化”的品牌效应,助力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满意度。

  以学习节、睦邻节、道德讲堂等为抓手,积极培育和宣传市区先进典型,树立了以仲根生、葛基中为代表的一批“大桥好人”。成立“桥文化”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修身巡演进社区、进园区、进商区等活动,大力宣传弘扬“大桥好人”的先进事迹,为精神文明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深化“蒲公英”志愿行动,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新时尚”“美丽新家园”等系列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创全工作人人参与,满意大桥家家受益”的良好社区氛围。

  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睦邻家园建设等内容,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以新媒体为阵地,加强“大桥人家”微信公众号的平台建设,开辟“创全走在前”专栏,利用各类环境阵地,发布创全公益广告,积极营造浓厚的创全氛围。

  以创全迎检为抓手,加强文明社区、文明小区、文明单位创建力度,着力推进2018-2020年度上海市文明社区创建。以传统媒体为主体,通过张贴宣传海报、悬挂迎风旗、播放宣传视频等方式,全面营造“创全”氛围,集中打造精品化、优质化的公益宣传阵地。

  使命引领未来,使命呼唤担当。今后,大桥街道将继续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创全为抓手,积极克服现有困难,下好先手棋、出好组合拳、打好攻坚战,用社区管理精细化这根“绣花针”,齐心协力绣好创全迎检全景图。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