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飞人”跨越的不止是阻碍

2019-09-09

20190909.png

  12秒91!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男子110米跨栏选手刘翔在决赛中完美的一跑,给中国体坛、世界体坛制造了巨大的惊喜。在杨浦区少体校,有这样一群心怀跨栏梦的孩子。

  每天下午4点,该校田径队队员都会准时出现在训练场上,开始长达2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慢跑4公里、扩胸运动、体转运动、体侧运动、弓步压腿、在走动中模仿攻栏腿和起跨腿技术动作等为时40多分钟的准备活动,是队员们每天的必修课。在教练潘庆庆看来,队员们只有把准备活动做好了,才能跑得好。

  跨栏运动中,髋部力量及爆发性是速度基础和力量支撑,而提升髋关节力量最好的方法是各种绕栏练习。训练场上,队员们一列排开站在栏架外侧,左右腿不断交换绕栏,每次抬腿的脚后跟均需绕过栏架的最高点。“下肢脚前掌要充分支撑起来”“腰要立起来,脚尖要勾起来”……潘庆庆时刻督促着,以免出现打栏的情况。

  栏架的最低高度是0.762米,队员们需从最低的栏架开始,每个高度完成3组绕栏练习,随后逐渐增加难度,依次调整栏高至0.84米、0.914米、1米、1.067米。不少队员只有9岁、10岁,当栏架调至最高位置时已到达他们肩膀处。“有几名队员刚进队,第一次接触绕栏训练,他们动作虽然做得不好看,有时还要用手支撑着腿部才能绕过去,但好在他们都坚持了下来。”潘庆庆告诉记者。

  跨栏与短跑不同,有栏架限制,运动员需及时纠正身体姿势、双髋离地高度和每一步的步长,所以跨栏运动员所需训练的项目更多、强度更大。令潘庆庆自豪和欣慰的是,到目前为止,队中无人提出要放弃,即使受伤也会参加训练。“这批孩子中有几个是练田径的好苗子,他们都喜欢体育,而且对跨栏十分有兴趣。训练过程很枯燥,如果不是真心喜欢,是很难坚持下去的。”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