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利奇马” 我区筑起防御台风“结界”

2019-08-13

  刚刚过去的双休日,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来袭,给申城带来了狂风暴雨,全市防汛、防台形势严峻。连日来,为应对数十年一遇的超强台风,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作出灾情、险情防范部署,区领导带队前往基层一线检查指导,部门、街道和广大干部群众万众一心,积极投身台风防御应对、全力抗击和善后保障,全区上下高度重视、严阵以待、迅速行动,众志成城打赢了防范应对“利奇马”保卫战。

  严阵以待,全面开展台风防御工作

  8月8日,接市防汛指挥部《关于切实做好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御工作的紧急通知》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转发至各街道、各成员单位,并下发防御第9号台风“利奇马”工作提示文件,要求各街道、各成员单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充分估计台风带来的风雨影响,严格落实市防汛指挥部各项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应对台风“利奇马”各项准备工作。8月8日下午,区防汛指挥部召开防御第9号台风“利奇马”专题部署会,深入贯彻市防汛指挥部会议精神。

  8日下午17时,“利奇马”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17级,已超过今年2号台风“蝴蝶”,荣登“风王”,其所裹挟的风雨威力可想而知。面对这场“硬仗” ,全区上下各部门、街道严阵以待,积极做好防御措施。

  随着“利奇马”的逼近,区绿化市容局9日17时起,对全区区属公园实行临时闭园。同时,及时排摸行道树安全管理情况,在台风来临前修剪行道树320余棵,清理行道树枯枝130余棵,加固行道树(树桩、皮带)和绿地雪松等共计270余棵,并对管辖区域内的公园进行防台隐患检查,绑扎加固树木263株,此外,还拆除了大量路边的悬挂花篮。同时,落实抢险应急队伍,组成31余支共计378人的绿化、景观、环卫应急抢险队伍,确保发生紧急情况时迅速响应。

  本次台风风力影响突出,区建管委、房管局、绿化市容局等部门以及各街道围绕重点,着重加强对施工塔吊、脚手架、玻璃幕墙以及广告牌、店招店牌、空调外挂机、灯箱、花盆支架等建筑附着物风险隐患的排查,共计549项次;强化对旧改征收基地、危棚简屋、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区域的安全管理,加强对一线江防防汛墙的检查巡视,确保检查全覆盖、隐患全整改。

  为保障百姓“头顶上的安全”, 杨浦城管部门利用台风来临前的空档期,积极配合属地街道、相关部门,加强对户外广告、店招店牌、灯箱等户外设施和空调外挂机、高楼装饰物等各类建筑附着物的大排查、大整治。

  强台风往往伴随着强降水,为应对伴随台风到来的暴雨,区市政水务中心预降内河水位至2米,增加防汛槽蓄量,检查外河泵闸,落实应急物资调用准备,加强道路杆件、架空线巡查,落实易积水路段的巡查,及下立交集水沟井垃圾清理。同步加强对五角场、易积水地区、堤防、泵闸、停车场(库)等重点区域的暴雨防范工作。区建管委对轨交18号线、10号线2期、北横通道、江浦路周家嘴路越江隧道、军工路快速路、三门路下立交,落实工地围挡巡查搭临加固、基坑排水,做好人员撤离准备,发现并整改工地薄弱环节和旧改基地隐患3处。

  市政、市容绿化部门加强道路巡查,做好道路雨水口垃圾清理、行道树加固,共计1127项次,确保城区正常运行秩序。杨浦环境发展有限公司各作业单位,积极准备竹签、铁锹、钩子、麻袋、车辆等防汛防台应急工具,清道班持续检查道路两侧的废物箱牢固程度及沟眼畅通情况;清洁班在各公厕内铺上防滑垫,逐一检查各公厕排水管使用情况。区房管局和卫百辛集团准备了总数超过320人的16支应急抢险队伍,随时应对突发情况;并建立应急抢险专项器材仓库,配备足够的木材、水管、水泵、油布、铅丝、水泥和草包等各类应急抢险救灾物资。

  区文化旅游局在要求区图书馆、区文化馆、区文物管理事务中心(国歌展示馆)、区文化市场管理事务中心、区旅游市场管理事务中心等各单位开展隐患排查同时,还聚焦重点行业,向全区96家旅行社、20家重点宾旅馆以及3家A级景区等旅游企业第一时间转发市、区相关文件,要求各有关单位在台风期间,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如遇突发事件,及时启动相关应急预案,第一时间上报相关部门并通报区文化旅游局。

  抗击台风“利奇马”,武警官兵同样积极行动。9日下午接到台风“利奇马”信息通报后,驻守杨浦区武警某部官兵迅速启动防台风预案,集结人员,安排部署,并对抗击台风进行安全风险评估,保持队伍全员全时待命。各类值班人员按照防台风预案要求,进入全时值班值守。与此同时,各街道也迅速进入防台防汛备战状态,先后召开防御第9号台风“利奇马”部署动员会议,启动应急预案及安全隐患排查检修工作,并全面落实防汛防台24小时应急值守工作;会同城管部门对道路边广告牌、空调外挂机、灯箱、建筑幕墙、高楼装饰物等各类建筑附着物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对辖区美丽家园工程、拆违工地及其他在建建筑工地开展台风安全检查,要求负责人做好脚手架加固,工地、工棚管理等工作,完善防御台风的物资及人员应对;对小区空调外机、花架、雨棚、衣架等高空附着物及地下空间进行排查,疏通下水管道,检查、加固小区树木;心系群众,做好上门关心独居老人、孤老、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工作;加强物资储备,进一步落实沙袋、抽水泵、雨衣等各类防汛物资。

  风雨逼近,政肃路围墙内的一棵大树枝干倾倒在墙外道路上,影响路人通行,五角场街道紧急协调绿化养护单位修剪树枝,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平凉路街道应急拆除破损无人管理店招店牌3处;控江路街道城管督促商家收拢雨棚……通过巡查,多项安全隐患被及时消除于萌芽中。

  与此同时,全区各街道、各成员单位按照防汛工作指示,将防范台风的相关要求传达至各居民区、物业公司、相关单位,利用微信、公众号、宣传屏、小区告示屏等方式广泛动员,让居民群众知晓台风影响,尽量减少外出,做好自身防范。

  积极应对,全力维护城区安全运行

  9日暮时,风雨骤至,台风“利奇马”对上海的影响日渐加强:9日22时10分,上海中心气象台更新台风黄色预警信号为台风橙色预警信号;10日1时45分,台风“利奇马”在浙江省温岭市城南镇登陆;10日13时50分,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此前,发布的台风橙色、暴雨黄色预警继续高挂;10日23时左右,越过上海同纬度。杨浦公园累计最大雨量达101.8毫米,内河水位线2.8米左右,复兴岛最大风力阵风7级……面对日益严峻的防台防汛形势,全区上下继续严阵以待,全力以赴做好防御台风“利奇马”的各项保障工作,确保杨浦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区安全有序运行。

  各街道、各成员单位、国有企业负责人进岗到位,靠前指挥,切实履行职责,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发生险情及时上报,把各项防汛防台工作落实到行动上。截至8月10日14时,全区共值班1903人次,抢险待命2585人,出动抢险898人次,组织检查在建工地、地下空间、堤防、下立交、易积水小区、泵闸等5819处,检查出动9910人次。从9日开始,区绿化市容局、各街道开展全区店招店牌、广告牌专项排查工作,拆除店招店牌352块,修剪树木920棵,加固店招店牌81块,加固树木934棵。

  发现兰州路近昆明路树木倒伏,海浦保洁分公司清道人员及时将树木移至绿化带内;平凉9街坊征收地块发现倾倒树木一棵,造成8米围墙被破坏,区房管局迅速组织人员清理;听闻政通路20弄小区的树木枝干被大风刮倒,武警官兵立刻赶往现场修剪倒伏树木;政本路、江湾体育场门前,杨浦绿化部门处置清理倒伏的树木……“利奇马”台风不仅风力强而且持续时间长,受其影响,截至8月10日14时,全区发现树木倒伏129棵,均得到妥善处置。

  翔殷路491弄小区围墙铁栅栏,因台风致树木倒伏,将栅栏压坏,长海路街道防汛办于10日凌晨5点巡查发现,立即安排清除倒伏树木,对铁栅栏进行拆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居委会同物业公司对拆除围栏后的小区安全情况加强巡查。台风过后,街道防汛办已着手对栅栏进行重新安装。

  10日早上6时左右,控江路街道控江路1200弄居委会干部在巡逻时发现,靖宇南路5弄里树木倒伏,树木倒伏处有车辆停放,使倒伏树木无法移除。居委会工作人员联系得知车主在外地无法赶回,立即通知街道防汛办派抢修队出动。抢修队员使用手动挪车工具,成功拖开车辆,将断裂的树木砍除。

  10日中午,明园村小区一棵参天大树在暴风骤雨中发生倾倒,危及小区围墙和道路行道树,对许昌路行车、行人造成安全威胁,并给70路许昌路长阳路车站埋下巨大安全隐患。发现隐患后,平凉路街道和明园村居委会干部立即赶往现场,协调平凉物业进行抢险;交管部门对相关路段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在马路上设置警戒线,确保小区居民和路上行人的安全;街道2支机动抢险队配合平凉物业抢险队30余人共同处置,抢修现场有条不紊。历经4小时后,现场清理完毕。

  与此同时,区环发公司所有作业人员24小时备战,冒雨作业,查看并做好道路下水口及路面垃圾清理,确保道路全部畅通。截至8月10日16时30分,上岗值守保洁人员773人,清理废物箱3363个次,清理排水口8625个次,出动机扫车100车次,出动冲洗车28车次,清理道路垃圾55.5吨,出动应急保障队伍16支,出动应急车辆16车次。

  各居民楼也在此次台风中经受了严峻考验,诸多险情都及时得到了解决。10日下午15时40分,长白新村街道控江路18弄居委会干部在巡逻时发现,辖区一户居民家中防盗窗面临掉落风险,居委会干部第一时间和户主取得联系,街道管理办接到险情通知后第一时间安排街道工作人员上门排除险情,居委会干部、物业人员现场维持秩序,险情最终于当天16时40分排除完毕;市光二村78号601室阳台窗户被风吹落,悬挂在室外衣架上,随时有掉落危险。情况危急,房主外出未归,殷行街道应急中心及城管人员即刻赶到现场,从隔壁居民家阳台上想办法,跨越阳台将掉落的窗户隐患排除;控江路街道靖宇南路5弄4号顶楼一户居民家雨棚被台风吹翻,即将脱落,居委会干部接到居民求助后马上联系防汛抢修队,抢修人员爬上屋顶拆除损坏雨棚,通过三个多小时的努力,成功排除隐患……

  台风肆虐也对居民生活造成了影响,定海路街道共青路82弄因树木与电力线路碰撞引发跳闸,造成停电,经抢修及时恢复;顺平路和润苑住宅小区顶楼水箱因台风暴雨造成控制箱短路,导致居民家中断水,物业临时通过拎水方式解决居民供水问题,经过抢修,水箱已恢复供水;10日12时30分许,延吉东路557弄9-12号4栋居民楼因大风刮倒电线杆导致停电,影响200多户居民,电力抢修1小时内完成,恢复供电;10日下午14时40分许,市光二村68号、1-83号发生断电情况,影响居民约1000户,经及时抢修很快恢复供电。

  各街道、各成员单位也再次排摸了旧改征收基地、危棚简屋、人员密集场所、滨江贯通段风险区域,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居住空间,本区也做好了相关人员的转移安置准备。杨浦大桥下的碧桂园建设工地建筑工人,原来住在宁国南路77号的活动板房内,由于这些房子都是彩钢结构,抵抗不了强劲风力,大桥街道得知后,迅速联系杨浦小学分校,做好150名工人临时安置保障工作;江浦路街道飞虹路720弄137号房屋角落瓦片掉落,墙体有裂缝,经劝说,街道将该幢住户14人全部安置在了许昌路第五小学……台风期间,全区共转移安置7870人。

  每次有险情发生时,都少不了公安、消防队员的身影。面对狂风骤雨,杨浦公安分局广大民警、辅警,始终在路上,清理障碍,应急处置,全力保障市民安全。9日18时许,杨浦交警三大队民警在执勤过程中发现,在周家嘴路军工路口西边的东向西方向,机非隔离带被风吹倒,影响车辆通行,随即呼叫周边民警和辅警到场,将隔离带拖至不影响车辆通行的地方;10日凌晨0:10,五角场派出所民警在执勤途中,偶遇国定路公交站边上一棵大树枝叉被风刮倒在国定路上,挡住非机动车道和机动车道,民警姜加庆和殷玉庆随即冒雨下车,合力把沉重的树枝挪到路边安全的地方,让出了道路……

  国顺路280号7楼雨棚在狂风中飘动,十万火急之时,国定消防支队的官兵们不惧高楼危险,为居民拆除了雨棚;兰州路1101弄2号1803室居民家中雨棚被风吹坏,随时有掉落危险,接报后杨浦消防支队消防员迅速赶赴现场,消除安全隐患……8月9日0时到8月10日15时,上海杨浦消防救援支队共受理警情158起,其中火警9起、抢险救援148起、社会救助1起,出动消防车辆168辆次,人员1192人次,其中防汛抗台警情145起,未发生人身伤亡及有影响警情。

  守望相助,狂风暴雨中的温暖瞬间

  台风无情人有情,在抗击台风“利奇马”的过程中,有无数个令人动容的温暖时刻。

  10日下午17时17分许,杨浦公安分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民警奚志林巡逻至国安路近政立路时,发现一棵行道树倾倒在路上,影响了两根机动车道通行。国安路是主干道,两根车道被挡住对交通的影响非常大。奚志林马上将巡逻车停在路边,动手搬树。

  但移动这棵树的难度比他想的要大。“树比较粗,我用力试了下,一个人根本搬不动。”正在奚志林犯愁时,一名路过的市民主动过来帮忙,与他一起使力,横亘在路中央的树终于开始移动。

  紧接着,一辆轿车从路口驶来,停在了路边。驾驶员走下车后二话没说,帮着民警一同移树。众人拾柴火焰高,在三人的共同努力下,倾倒的行道树很快就被拖到了不影响车辆通行的地方,国安路的两条机动车道恢复了正常通行。

  为了表示感谢,奚志林连向施以援手的驾驶员敬了两个礼。“我很感动,这样的天气,下着这么大的雨,没想到他们会主动来帮我搬树,身上都淋湿了。”回忆起当天的这一幕,奚志林非常激动。“那位主动帮助的市民先行离开了,没来得及询问;这位驾驶员叫朱永烨,我记住了。”

  为了保障台风天的正常交通秩序,奚志林和同事们从10日早上7点开始上岗,在辖区内巡逻、排查,及时发现并清除各类交通隐患和突发险情。奚志林说,平时执勤遇到麻烦,如果向市民求助,也会有人来帮忙。“但是下这么大雨,他们主动过来帮忙,我想再次感谢他们,为上海的道路安全贡献了一份不可或缺的力量。”

  10日中午,令人动容的一幕再次呈现。大桥街道辖区内长阳路部分隔离带被台风吹倒,街道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进行处置,路过的居民们看到后深受感动,纷纷停下赶路的脚步,帮助民警一起扶起隔离带以后默默地离开。

  10日上午,长白新村街道松花居委会干部冒雨为小区里残疾老人、失独老人和高龄独居老人上门送饺子,并再三叮嘱台风期间避免外出。恶劣天气中,居民区里都有一群人让居委会干部尤为牵挂,台风期间,各街道众多居委会干部冒着风雨前往高龄独居老人家中进行慰问,并送上日用品。

  11日清晨,随着一缕阳光破云而出,台风“利奇马”逐渐远离,全区各安置点陆续完成原住处安全检查及人员撤回。截至11日12时,全区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道路均已恢复正常通行。

  风雨过后,守护依旧。据悉,区绿化市容局继续做好后续保障工作,绿化和环卫工人仍在紧急作业,及时处置道路和公园绿地中的断枝和倒伏树木,做好扶正加固等相关工作,并清扫道路上的生活垃圾、落叶、污泥和杂物,努力在第一时间恢复道路环境和城区整洁。11日下午15时,全区各区属公园已全部恢复开放。

  随后几日,全区将继续严防死守开展后续相关清理恢复工作,避免台风次生灾害发生。

20190813(1).pn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