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装电梯服务地图”新鲜出炉

2019-07-15

  “大家都慢慢上了年纪,平时拎个菜上下楼很吃力。可是,在这里住了这么多年,有感情,不舍得搬走。”五角场街道文化花园清华苑(仁德路100弄)建于2000年,总建筑面积约8.9万平方米,共42个门栋,是商品房混合型小区。也就是说,该小区内既有多层住宅,又有高层住宅。小区18号楼共有六层楼,楼组内老年人居多,对于加装电梯早就有了思想共鸣。

  日前,这一“共鸣”即将成为现实。随着居民、街道代表一起挥锹铲土,清华苑小区18号楼居民自治加装电梯正式开工。这是杨浦区成立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领导小组之后,首个加装电梯项目开工的商品房小区。7月9日,五角场街道“加装电梯服务地图”也全新出炉,为辖区居民提供便利。

  底楼邻居毫不犹豫投赞成票

  2017年底,机缘巧合下,住在六楼的黄女士主动牵线搭桥,发动楼组居民讨论加装电梯的可能性。有了牵头人之后,不少居民便开始摸索准备前期事项,在征询意见时,大家特别担心楼组内不能全部同意,尤其是居住在一楼的两户居民。

  黄女士说:“我们当时查阅了大量资料,做了很多功课,不惜增加成本采用精美的钢结构玻璃外墙,只为最大程度减少对周边采光的影响。上门沟通后,没想到底楼的邻居很通情达理,表示支持和理解。”

  “大家都是好邻居,互相之间也挺照顾的,住在楼上的邻居中有不少年纪都很大了,平时很少出门。加装电梯是好事,大家楼上楼下串门也方便了,我有什么理由不同意呢。”一楼居民缪玉英说。

  在获得18号楼全体业主同意之后,根据政策,还需获得全体小区业主三分之二以上投票同意,且征询范围不仅仅是清华苑,要涉及包括明珠苑、仁德苑等总共1300多户业主,征询工作范围广、难度大。

  为了让更多业主了解加装电梯工作,文化花园居民区党总支积极开展解释说明和政策宣传工作,通过党建引领居民区“三驾马车”,发挥党员骨干模范带头作用,从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角度,推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形成工作合力。业委会在电梯方案设计时,提出了有效实用的建议,确保电梯加装后与小区整体面貌相融合。物业公司也积极配合,提出改良方案,确保18号楼门前的公共停车位一个都不少。

  “一小区一档案” 有序推进

  在征询期间,居委会还组织召开了加装电梯现场说明会,以图文并茂、面对面交流的形式,消除业主不必要的误解和疑惑。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征询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绝大多数业主的理解和支持。

  当前,五角场街道正全面推进加装电梯这项民生工程。街道孵化培育了社会组织——“房家美”加装电梯服务中心,专门为居民群众加装电梯提供咨询、指导服务。目前,街道已有5台加装电梯项目开工,29个门栋启动了相关征询工作,另有25个居民区共169个门栋提出了加装电梯的需求,各居民区按照“一小区一档案”的管理模式有序推进工作。与此同时,五角场街道“加装电梯服务地图”于7月9日正式发布,地图中,加装全流程、131个小区加装进度一目了然,为辖区居民查阅并了解相关信息提供便利。

  五角场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就是把好电梯工程质量关,以及指导居民做好后期运营和维保。”待项目竣工后,楼上居民还计划自筹资金对楼栋公共部位进行整修和翻新,以此感谢各位邻居对加装电梯的支持,力求打造更为舒适、优美的楼道环境。

20190715.pn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