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一家亲 共叙姐妹情

2019-04-18

  当大陆的水墨电影《牧童》搭配台湾阿美部落的热情舞蹈,当桃园姐妹的绿纸伞遇见杨浦阿姨的青荷叶,当节奏明快的台北律动舞蹈碰上欢乐奔放的“秧歌情”,当上海与台北、桃园的社区“艺术家”们在杨浦区黄兴公园浣纱湖畔的百姓大舞台相遇相融,一场美丽的歌舞盛宴与美妙的情感交流在这里完美呈现。

  日前,“两岸一家亲 共叙姐妹情”2019年沪台基层社区文化交流演出在上海市台办的指导和上海市文旅局、上海市妇联的支持下在杨浦举行。上海市台办主任李文辉、中共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上海市文旅局副局长金雷、上海市妇联副主席翁文磊、中共杨浦区委常委程绣明、杨浦区副区长李雅平出席活动,并与率团来沪参加交流演出的台北市议员阙枚莎,桃园市议员舒翠玲、王仙莲等共同浇灌两岸人民“同心树”,为此次活动拉开帷幕。

  74位台湾同胞与120位上海社区居民联手将“台北 阳光 MAM MA漾”、“秧歌情”、“原住民很忙”等12个以往在台北街头、杨浦社区、桃园巷弄和上海公园舞动演绎的精彩节目送到了上海市民的面前

  年届70的台北律动舞蹈协会理事长林美云是杨浦的老朋友。“我们协会倡导通过舞蹈来运动健身,团员的平均年龄是59岁,很多人都已经当“阿嬷(奶奶)了”林美云自豪的说道,“团员们报名非常踊跃,大家觉得来上海演出不仅可以和大陆民间艺术团体沟通交流,可以让自己更真实地认识上海、认识大陆,所以今年只好采取“轮流”的方式,让更多成员有机会到大陆来看看。”

  团组中还有苏伟恩这样20岁出头的年轻人。作为由20多位台湾阿美人同胞组成的桃园市少数民族表演团的一员,小苏也是一位少数民族,为了能更深入地认识台湾少数民族文化,选择加入了这支由“阿嬷”们组成的表演团。

  “唱歌、跳舞、体育,这些是阿美人的天赋,也是台湾少数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苏伟恩说,希望借助这样的两岸社区文化交流,让更多台湾少数民族同胞了解大陆,也让更多大陆同胞感受多姿多彩的台湾少数民族文化。在活动现场,他们也用独具民族特色的歌曲、五彩缤纷的服饰、随性洒脱的舞姿,赢得了现场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杨浦区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沪台社区文化交流演出活动不仅要延续,还将扩大规模,邀请更多台湾群众艺术团体来上海。“更接地气、更有人气的高品质社区文化活动将成为纽带,推动两岸同胞共同传承和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

  近年来,杨浦积极开展与推动两岸基层文化交流,以市区联手、区台合力为依托,以两岸民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如社区非遗、广场舞等为载体,以上海市民集聚的公共空间为舞台,创新举办文化交流活动,送艺术进社区、送文化进基层,两岸民众共舞一家亲、共叙同胞情。

20190418(1).pn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