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五角场 放歌新时代

2019-04-16

  近日,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上海作家看五角场”采风写作活动启动,近30位上海著名作家和知名诗人怀着喜悦之情,兴致勃勃地走进五角场进行实地采风。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叶辛,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副区长尼冰,上海市文联原党组书记、著名作家李伦新,中国作协会员、复旦大学教授、著名诗评家吴欢章,五角场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正明,五角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秦刚出席活动。该活动由五角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上海出海口文学社承办。

  一大早,“上海作家看五角场”采风写作启动仪式在传承信仰力量的陈望道旧居隆重举行。复旦大学党委副书记尹冬梅,副区长尼冰,作家代表李伦新、吴欢章老先生共同启动“上海作家看五角场”采风写作活动。

  五角场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正明在致辞中表示,五角场地区具有独特的历史积淀,汇聚了百年市政、百年大学的厚重历史底蕴,发源出追寻真理、爱国立身的先进红色文化。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历经沧桑的五角场地区从重获新生到华丽转身,终于彻底蜕变为名副其实的城市副中心、市级商业中心,繁华璀璨,五彩流光。如今的五角场既有历史文脉的延续又有现代都市的繁华,既是传统文化的传承之地又是人文科教的高地和创新创业的热土。

  期待各位作家朋友不吝笔墨,用文化的视角解读五角场的人文历史和优美景观,以文学的方式展现五角场的城市风光、风土人情、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弘扬五角场人栉风沐雨、薪火相传的精神基因,全方位、立体化展现改革开放以来五角场发生的巨大变化,特别是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坚持创新发展所取得的新突破、新成果,全面提升五角场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让更多的朋友认识五角场、走进五角场、了解五角场、爱上五角场。

  五角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秦刚向各位作家介绍了街道的概况。

  在启动仪式结束之后,作家们重温“真理的味道”,触摸信仰的力量,饶有兴致地参观了陈望道旧居。

  1920年,陈望道在浙江义乌老家翻译《共产党宣言》,母亲送来热乎乎的粽子,他下意识地将墨汁当做红糖蘸着粽子,吃得满嘴是墨,还回答母亲,“甜、甜、甜。”后来,习近平总书记由此评价: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走进一楼序厅,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浮雕。步入宣言展厅,可以看到陈望道曾经使用过的桌椅、柜子等物品。沿着褚红色的楼梯向上,小楼的二、三层,原是陈望道的生活起居之所,记录了1956年至1977年间他的生活形迹与工作点滴。

  目睹此情此景,作家们思绪万千,眼前仿佛浮现出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高举真理大旗,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一路奋战、一路前行的波澜壮阔的伟大历史场景。许多在复旦大学学习、工作过的作家更是激动不已。

  作家们踏着明媚春光,兴致勃勃地走进江湾体育场、大学路、“乐家园”北茶园睦邻楼组、创智坊社区睦邻中心(党建服务站)……所到之处,作家们都深切感受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五角场翻天覆地的变化,油然而生一种“拥抱五角场,放歌新时代”的强烈愿望和激情。不少作家感慨系之:五角场的巨变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巨变的缩影,也是杨浦从“工业杨浦”向“知识杨浦”、“创新杨浦”转型的缩影。

  “钢铁诗人”刘希涛老先生由衷赞叹,不禁歌之颂之:

  依然是这块土地

  依然是这轮太阳

  五角场啊五角场

  从此每条路上

  都有愈发深情的目光

  从此每个方向

  都有分外动人的眺望

  ……

20190416(2).pn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