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餐成常态 学生满意家长放心

2019-04-15

  孩子在学校吃得好不好,营养和卫生有没有保障,一直都是家长关心的问题。日前,教育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公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以下称简称《规定》),提出中小学、幼儿园需建立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该规定自4月1日起实施,那么,本区的执行情况怎么样呢?

  坚持校长陪餐常态化

  “素菜多吃一点,要注意荤素搭配。”“今天的红烧狮子头咸淡适中吗?”“米饭要不要再添一点。”4月3日中午11点20分左右,复旦实验中学的学生们陆续来到食堂就餐。此时,校长张田岚也出现在了食堂,在巡视一番后,她来到食堂窗口前排队打饭,然后走到空座位上与学生们边吃边聊了起来。

  “自2017年2月开始,学校就已实行‘校领导+行政人员’的陪餐制度。经常和学生一起吃饭,这样就可以了解他们每天的饭菜好不好、有没有需要改善的地方。比如,在之前陪餐过程中了解到,学生们比较喜欢吃荤菜,不爱吃素菜,为了营养均衡,学校决定调整餐食,推出了菜饭,这样既做到了荤素搭配,又符合学生口味。”张田岚说,“陪餐制度在我们学校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化的形式,跟学生一起吃饭除了可以及时关注到菜品是否符合学生胃口,也是增进与学生之间感情的方式。”

  就读初一的学生叶而然已经在校用餐2年,他对食堂的饭菜质量表示很满意,对于校长、老师陪餐,他也非常欢迎,“自从有了陪餐制,我们就有了更多机会和校长、老师们交流,有问题也能第一时间反馈。”

  除了每日的陪餐以外,跟餐老师还会对餐前、餐后的情况进行检查并记录。“当日的菜单是什么,并针对每顿午餐写下详细的餐评,对餐食的荤素搭配、咸淡、油量逐一提出改进建议,当天反馈给食堂负责人。”复旦实验中学德育主任顾敏说。

  伙食好不好,家长陪餐全知晓

  除了校长、老师和学生们一起共进午餐,在杨浦,还有不少学校每周都有家长走进校园陪餐。

  4月2日中午11点30分,一位建设小学的学生家长应邀来到学校,和学生们一起用餐。红烧肉、番茄炒蛋、炒青菜、菌菇鸡蛋汤,家长对当日的每道菜品都进行了品尝。“作为学校家委会的成员,之前参观过学校食堂,今天是第一次和孩子们在校园内共进午餐,感觉挺有意思的。家长进校园陪餐,一方面可以近距离、第一时间得知孩子在学校的用餐情况,另一方面家长也可以用自己的亲生经历向其他家长反馈这样的信息,让其他家长多一份安心。”学生家长沈君说道。

  “学校在前几年就已经推出了陪餐制度,在此次《规定》推出后,我们又邀请了家长来学校监督,同一张饭桌上吃学生餐,对食堂有哪些意见,家长都可以当面提出来。”建设小学校长张丽芳说,“今后,学校每周都会安排一次家长陪餐活动,家、校一起监督管理好食堂,让学生餐真正成为放心餐。”

图片新闻.pn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