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岛第一块大面积违法建筑被拆除

2019-04-11

  去年7月,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夏令热线”节目就复兴岛上违法搭建问题向杨浦发问。区委、区政府于同年7月成立复兴岛综合整治办公室,协调各职能部门,全面启动复兴岛综合整治工作。

  按照市政府专题会议要求,复兴岛综合整治办公室近期重点围绕“五违四必”工作,对复兴岛租赁地块内的违法建筑进行集中拆除,于4月9日开展了第一次集中拆违行动。

  上半年将拆除2万多平方米违法建筑

  4月9日上午9点,复兴岛共青路167号地块内挖掘机轰鸣,洒水车喷水压尘,场地内现存的3496平方米违法建筑在当天全部拆除。据了解,这些违法建筑是产权单位将空地、堆场出租给租赁户后,租赁户未按照合同约定而擅自搭建的,主要从事加工、仓储、废品回收等存在安全隐患,并对空气、土壤、水质造成污染的行业。

  去年10月始,复兴岛综合整治办公室联合有关职能部门对共青路167号内的“三合一”场所进行集中整治,通过各部门联合执法,去年年底前,共清退了60多人,场地内十几家租赁企业已基本清退搬离。根据上海市拆除违法建筑有关规定,违法建设的主体应履行责任义务,自行拆除违法建筑,清理建筑垃圾,并承担相关费用。因产权单位未在规定期限内自行拆除场地内违法建筑,为此,复兴岛综合整治办公室牵头各职能部门,依法对共青路167号地块内违建进行集中强制拆除。

  岛内的违法搭建不止共青路167号地块这一处,复兴岛综合整治办公室主任杨根华说道:“复兴岛拥有丰富的工业遗存和岸线资源,但由于历史原因,现状以工业、仓储等生产功能为主,地区环境较差,租赁地块内擅自搭建违法建筑的行为比较严重。复兴岛综合整治办公室成立之后,立即开展了前期排摸工作,共排查出2万多平方米违法建筑。”

  对这些影响生产、消防和环境安全的违法搭建行为,杨浦将以“零容忍、全覆盖”的方式全面落实整治。杨根华表示,共青路167号的拆违工作是第一次大型集中拆违行动。根据工作安排,今年上半年,还将督促企业自行拆除16000多平方米违法建筑。下一阶段,将聚焦共青路430号、共青路435号等违法建筑集中地块,坚决彻底地落实“五违四必”工作重点目标。也希望相关企业,特别是市属国有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社会责任,在今年6月份之前积极主动地清退违法违规租赁企业,自行拆除违法建筑、清理各类垃圾。

  迈出“安全、有序、整洁”第一步

  复兴岛位于杨浦滨江中段,全岛面积大约1.2平方公里,东濒黄浦江、西临运河,黄浦江侧岸线长度约4400米,运河侧岸线长度约3500米,是黄浦江内唯一的封闭式内陆岛,从空中俯瞰,复兴岛宛如点缀在黄浦江上的一粒珍珠。

  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将复兴岛纳入战略性留白空间,规划留白不代表管理上可以留下空白,还是要纳入城市精细化管理范畴,为此,区委、区政府明确要求复兴岛要实现整治一块,建设一块。杨根华介绍,除拆除违法建筑外,复兴岛综合整治办公室还将完善复兴岛基础配套设施,推进产业升级、环境优化、民生得到改善,坚决彻底干净地整治复兴岛“脏、乱、差”问题,实现整体“安全、有序、整洁”的目标。

  “为给老百姓营造一个安静整洁的环境,我们计划对海安路桥、定海路桥、共青路这‘两桥一路’进行道路修缮及绿化改造;对岛上400多户居民居住的建于上世纪50、60年代的房屋进行‘美丽家园’项目建设;重新改造复兴岛公园。以上工程都在办理相关手续。同时,配合杨浦滨江贯通工程,滨江沿岸企业码头及公务码头都将搬迁到复兴岛来,目前正在对岛上年久失修的防汛墙、码头进行重新修缮。”

  值得一提的是,复兴岛上大量厂区、仓库、码头的管理主体各有不同,既有中华造船厂这种创建于解放前的“老字号”企业,也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搬进来的市属各大集团,推进复兴岛全面综合整治,除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外,更需要岛上所有责任主体的共同参与。为此,区委、区政府先后与光明集团、百联集团等企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落实岛内老厂房资源的微更新、微利用等工作。

图片新闻.pn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