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牙防所开展系列活动 增强学生及老年人的自我口腔保健意识

2019-03-22

  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口腔疾病是全世界最普遍的健康问题之一,是三大慢病之一,全球绝大部分的成年人以及近九成的学龄儿童都或多或少地被口腔疾病所困扰。3月18日、19日,区牙防所走进校园、区社会福利院,开展口腔健康宣教、咨询义诊等系列活动,旨在增强学生及老年人的自我口腔保健意识。

  区牙防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儿童出现最多的病症就是龋齿。龋齿会引发疼痛,影响咀嚼,若不及时治疗会引发更严重的口腔问题,牙齿烂掉还会影响美观和生长发育。建议家长最好每年都带孩子去医院做一次口腔检查,及时发现龋齿隐患,避免龋齿产生。同时,督促孩子要吃好每日三餐,少吃零食,在进食后要用清水漱口,要科学有效刷牙,如使用含氟牙膏,每天早晚各一次,每次刷牙的时间至少要保证2分钟。

  对于市面上种类繁多的儿童牙刷、牙膏,许多家长都产生了选择恐惧症。对此,牙医建议,要选择适合孩子年龄段的牙膏牙刷,牙膏应使用专用的儿童含氟牙膏,牙刷应选用柔软有韧性的刷毛,刷毛材质具有适当弹性、硬度、表面光滑、不易吸收水分,容易洗涤及干燥。

  除了儿童的乳牙,老年人的口腔问题也需更多关注。由于几十年的咀嚼,老年人牙面的釉质被大量磨耗,生理的牙尖磨平,牙龈退缩,更易引起各种牙病。老年人的口腔疾病中,龋病的发病率位居前列。此外,牙周病,尤其是牙周炎也已成为老年人突出的口腔问题。

  那么,老年人又该如何预防这些口腔疾病呢?牙医建议,除了每年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日常生活中注意平衡膳食,均衡营养,吃好每日三餐,进食后用清水漱口,进行科学有效的刷牙以外,老年人还需尽量做到定期洗牙,拔出没有保留价值的患牙,及时镶牙。

  口腔健康与全身健康密切相关。牙医提醒,龋病和牙周病都是导致老年人牙缺失的主要原因,而牙齿没了必然会影响咀嚼,继而产生对消化、营养吸收等一系列不良影响。如不及时治疗,还会诱发出其他器官和组织的疾病。

20190322(2).pn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