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据说话 为青训助力

2019-03-22

  “使用数据分析工具,帮助足球教练进行战术布置和球员状态管理。”这一被运用于中超联赛训练场上的高科技“秘密武器”,近日出现在了五角场小学的兄弟学校足球友谊赛上,这是智慧足球系统在上海中小学校园中的首次运用实践,科技的力量让职业足球元素深入校园体系,从而助力青训成长。

  在现场看到,每个小球员的手臂上都缠了“小黑环”,他们运动时的各项数据,比如心率监测、跑动距离、体能消耗等都会被实时显示在大屏幕上。比赛结束后,除了比赛成绩,同时到达教练手上的还有一份包括每个球员控球率、传球成功率、阻截次数等精确数据的报告。

  通过这一“小黑环”技术,球员和球队的各项数据都可收集、统计和分析。教练组进行战术布置和球员选择时,可在肉眼观察和依赖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借助数据收集和分析工具提供的参考,把分析工作做得更充分。“以往我们只能看到比赛结果,现在用数据说话,可以对每个学生进行点对点分析,谁适合踢前锋,谁适合踢后卫,都可以通过报告直观反映出来。”五角场小学的足球教练告诉记者。

  除了“小黑环”,“芯片足球”也加入了足球友谊赛的黑科技队伍。在当天的个人技能挑战区,学生们在用一款特制足球进行颠球、身后扣球、V字拉球等基础项目的测试。

  尽管外形上与普通足球并无区别,其内部却别有洞天。设计团队介绍,该款足球内置高速轨迹运算模块,整合微型计算芯片和高性能传感器,实时运行专业运动轨迹算法,分析动态轨迹,精确记录运动结果。而教练们在测试时只需下载一款专属APP,这个APP不仅能对学生测试进行全程录像,且兼具计数计时功能。

  那么,把这些专业球队的训练黑科技运用到小学操场上,会不会过于超前?五角场小学的足球教练表示,专业球队注重比赛成绩,小学球队的训练更期望通过科技力量,展示校园足球文化的丰富性,“从小介入科学指导,后天训练发力,没准就能发现中国足球的未来新秀。”

20190322(1).pn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