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话海派”项目启动

2019-03-13

  海派文化是什么,包含哪些内容,又是如何形成和发展的?市面上描写上海的书可谓汗牛充栋。“我只写我设身处地感受到的上海,或者我思考过的上海。”近日,在区图书馆报告厅内,著名作家叶辛以其著作《上海传》为蓝本,从上海城市活动、阅读生活、城市规划等方面,讲述他和上海的渊源故事,解读海派文化。

  叶辛表示,《上海传》不同于以往我们所熟悉的上海滩,或是以19世纪为背景编写的上海故事。这本《上海传》所写的内容,都是他这一辈子成长过程中所经历到、看到的上海故事。在叶辛的眼中,上海是大气磅礴的,是浑厚深沉的,更是细腻的,是在不断变化中的,也是在急速发展中的。

  此次叶辛带来的讲座是“大家话海派”项目的第一讲。“大家话海派”项目是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杨浦区文学艺术届联合会、上海大学海派文化研究中心发起,区图书馆、上海大隐书局有限公司共同合作,从杨浦“三个百年”出发,以海派文化为主要切入点推出的项目,旨在引领市民深入学习海派文化,弘扬上海城市精神。

  除了叶辛,今年该项目还将邀请熊月之、陈东、钱乃荣等十余位海派名家,围绕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从文学、历史、文艺、建筑等多维度展开,举办具有思想引领性的文化分享会、名家报告会等活动,推广海派文化。

图片新闻.pn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