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生产岸线到生活岸线 杨浦5.5公里滨江岸线华丽“变身”

2019-03-12

  近日,从杨浦滨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获悉,在杨浦大桥西侧2.8公里滨江岸线贯通的基础上,杨浦大桥以东到定海桥2.7公里滨江岸线的跑步道、骑行道、漫步道等“三道”已于去年12月底实现贯通,这也意味着,杨浦滨江岸线5.5公里的“三道”全部打通。目前,施工单位正在进行绿化种植以及景观灯光等收尾提升工程。 

  五大区段同步施工

  为了加快贯通速度,杨浦大桥以东到定海桥2.7公里滨江岸线共分为五个区段进行同步施工。其中,杨浦滨江(广德路—隆昌南路)段全长近1公里,由西至东分为新一棉厂区、电站辅机厂东厂区、制皂厂区、堆煤场区与煤气厂区,是五大区段中里程最长的区段,该区段施工共分为水域和陆域两大施工项目,其中水域工程主要负责邻水通道的贯通施工,陆域工程主要为公共空间景观环境工程。 

  在该区段施工现场看到,随着“三道”的贯通,水域工程施工已接近尾声。施工单位上海市水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邢怡君表示,工程队伍在施工过程中克服了诸多难题,“杨浦滨江原来是老工业基地,有很多老货运码头,码头下面多有抛石、木桩、铁块等,施工作业条件较差,给工程施工,尤其是桩基施工和基坑施工增加了难度;沿线船舶单位正在使用的栈桥也对施工有一定影响,后经市、区浦江办多次沟通、协商,将栈桥都进行了改造或拆除,搭建了临时通道方便施工。原本的防汛墙是由不同工厂自行建造的,整体线型弯曲,有的防汛墙没有桩基,有的后期又加盖过,实用性和美观性都不足,后来我们根据每段防汛墙的实际情况,采用重建、加固等方式进行修缮,做到充分发挥防汛功能的同时兼具美观实用;该项目周边有工厂、居民区,对文明施工要求也比较高。” 

  “三道”的贯通,不仅是混凝土路面的衔接,该区段独有的19座钢桥也形成了一道特色景观,邢怡君介绍:“铁锈色的钢桥所呈现的浓厚工业风,不仅与杨浦滨江工业遗存的环境相契合,而且漫步桥上,居民可以聆听桥下江水拍打堤岸的声音,观赏江边水生植物,与大自然更为亲近。” 

  全年不同花卉盛开 

  杨浦滨江投资开发有限公司项目管理部章琳琳介绍,2.7公里的滨江绿化延续了已开通段的“有限介入,低冲击改造,保野趣、保原真、保自然、保幸福”的设计策略,在大面积地被绿化上面,采用了花卉种播的模式,营造一片草甸、花海的田园景观。 

  翻开建设单位提供的苗木栽植表,记者看到,里面有形成滨江早春印象的早樱等春季观花树种,有红花石蒜、无尽夏等夏日盛开花卉,还有粉黛乱子草等在秋季观赏的“网红”植被……“为了保证从1月到12月都会有不同的花卉呈现在公众视线当中,在花卉品种上我们精挑细选,为解决1月份的花卉景观问题,我们已经在多个区域预种了崇明水仙。”章琳琳告诉记者,“而在植被种植上,我们也进行了品种搭配,旨在培育野趣盎然的生态群落,以电站辅机厂东厂区的草甸种植为例,我们就选择了满天星、美丽月见草、山桃草、小兔子狼尾草、马蹄金等多种植被。” 

  此外,在2.7公里的滨江岸线上大约还有数栋挂牌的历史保护建筑,及多个留改拆保留建筑及构筑物,建设单位也将结合建筑特色进行绿化配植,“像肥皂厂建筑群区,我们会根据肥皂制作工艺特点种植丁香、茉莉、薰衣草等大量香料植物,对某些保留清水墙的建筑墙面也会进行垂直绿化,如爬山虎,五叶地锦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景观建设过程中,建设单位在兼顾美的同时也将环保理念发挥到了极致,施工中产生的混凝土块等建筑废料,在设计师的巧思和建筑工人的巧手下,也变成了步道上的石板,砌成了花坛石墙,种植中用到的绿化用土也多为就地取材。 

  据悉,接下来,滨江公司将在完成既定的2.7公里的滨江绿化工程的基础上,再按照相关方案进行景观、灯光的提升,最终形成有统一风格的杨浦南段滨江5.5公里后工业未来水岸。

20190312.pn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