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戏剧助力学生成长蜕变

2019-03-11

  15名中学生、10个月的训练时间、从零基础的门外汉到登上舞台的表演者……近日晚,一出名为《皮笑肉不笑的喜剧三则》的绘本剧在1933老场坊微剧场上演。该剧针砭时弊,对人性和社会正义进行了深刻的阐释。出演本剧的15名演员均为东辽阳中学彩虹戏剧社团成员。

  东辽阳中学全校生源中92%是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多年来,学校一直聚焦随迁子女“融入教育”问题,积极探索适合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的教育教学方法,着力培养自尊、自强、自信、自立、阳光的初中生。2018年5月,东辽阳中学结合“融入教育”校本课程——教育戏剧,组建了彩虹戏剧社团。在上海慈善基金会、上海彩虹青少年发展中心等多方支持下,自去年5月开始对学生进行基础知识培训,9月起正式进入排练。

  这些学生之前从未接受过戏剧的训练,甚至没有进剧场看过戏,他们需在有限的时间里完成从门外汉到表演者的蜕变。除了午餐时间以外,学生们几乎不间断地补充表演的专业知识和素养,其中艰辛可想而知。“这样的机会对于我们来说很宝贵,所以在排练过程中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动作,我们都会反反复复练习,十遍不行就二十遍,直到把台词说好、动作做好。”学生马志谦说。

  当晚7点30分,这场经过10个月精心排演的绘本剧登上了1933老场坊微剧场的舞台,受邀而来的“观众”是这些学生的家长、老师及同学。“这是我第一次看到孩子登上舞台表演,舞台上的他自信、活泼,和以往相比变化很大,我为他感到骄傲。”马志谦的妈妈说。

  “戏剧社团的历练对这些学生来说,不光是舞台上的瞬间绽放,更是人生探索中的跋山涉水,希望这段难忘的经历能在这些学生的心中种下梦和希望的种子,激励他们勇往直前。”东辽阳中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图片新闻.pn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