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至下午6点 提供分段式看护

2019-03-08

  “再也不用担心孩子放学早没人接了。”近日,杨浦区教育学院实验小学五(1)班高天予的妈妈高静大大舒了一口气,这学期开始,杨教院实验小学坚持了10年的晚托服务再次“升级”——在原有到下午5点的免费课后服务的基础上,针对家庭按时接送仍有困难的学生,将免费课后服务进一步延时到下午6点。学校调动教师主动参与的积极性和大学生志愿者力量,“分段式”地为孩子们提供丰富的看护服务内容。

  “放学难”一直是双职工家长们的“心头之痛”。为此,2010年起,上海就逐步在公办小学试点推广放学后看护服务。日前,上海市教委、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免费延时晚托服务的要求,杨浦各小学纷纷因地制宜推进相关工作,“点亮”欢乐的课后时光。

  “分段式”弹性选择 缓解师资压力

  15:15,放学后的杨教院实验小学教学楼里,“繁荣景象”仍在延续,阅览室内,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阅读;活动室内,孩子们巧手拼积木,一窗一瓦搭出自己的“理想家园”;还有足球体验、击剑训练、绘画课堂……

  本学期开始,杨教院实验小学将放学后课后服务的时间划分为两段。第一场15:15至16:00,开展“快乐30分”活动,全体学生参加,设置了国际跳棋、童话城堡、快乐搭建等近20个项目,学生根据兴趣自主选课;第二场16:00至18:00,这部分学生由家长提出申请,学校审核确定,实行免费课后服务。目前,已有近50名学生安置在3个班级中,这段时间,学生可在教师指导下完成作业,也可进入阅览室看书或选择游戏、运动。

  杨教院实验小学共有550名学生。晚托时间延长至6点,师资难题如何破解?“此前,学校在教师群体中广泛宣传,结合师德教育实践,成立了教师志愿服务队,每天配备3名教师志愿者义务参与课后服务,”该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另一方面,学校大力寻求社会力量的支援。由学校党支部牵头与“明德基金会”合作,招募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的学生志愿者参与看护,由基金会出资,为每班配备2名大学生辅导员,配合教师做好相关工作。

  今后,该校还计划通过整合全校教师、返聘退休教师、吸纳社区志愿者、动员家长志愿者等多种方式,全力做好课后延时服务,帮助确有需求的家庭解决后顾之忧。而针对家长关心的安全保障问题,该校将继续完善学生签到、“课后服务日志”等安全管理制度及问卷调查等家校监管制度,并进一步探索和依托信息化技术、手段进行监管,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整合社区资源 为课堂提质增色

  除了以学校为主体开展的课后服务外,还有学校依托社区、公益组织等开展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

  开鲁新村第一小学四年级的小李同学对国画很是痴迷,除了每周的常规美术课程,她还选修了美术社团课,可即便如此,她与国画仅仅打过一次照面。由于美术课容量大、课时少,国画在小学课堂教学内容里占比很低。

  近日,小李与国画课程再次不期而遇。殷行街道通过整合社区资源,将传统文化公益课程输送进开鲁一小,在放学后课后服务的社团活动时间里,增设国画艺术、沪剧、武术等内容,拓展了学生们自主选择的空间。

  据悉,本次配送课程的主题是“传统文化进校园”,街道通过邀请专业教师走进校园、走进社团,开设弘扬传统文化的新课程,为学生开辟学习新课堂。殷行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社区蕴藏着青少年服务的重要资源,希望能充分发挥学校和社区的“养分”,催化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校园扎根、盛放,让传统文化不断润泽孩子的成长空间。此外,街道将对项目的开展情况进行持续跟踪,在开鲁一小试点成熟的基础上,再向辖区内其它学校进行辐射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新开设的传统文化课程,学校还安排了专职教师进行课堂教学辅助。“以国画艺术课程为例,街道邀请的执教老师是专业画家,虽技艺精湛,但对于美术刚启蒙的学生来说,言传难免晦涩难懂。”该校美术老师朱勤告诉记者,“此时,美术老师便承担起调和作用,协助专业老师让整堂课更便于学生理解和记忆。”

  据介绍,开鲁一小自2016年起就开始探索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并根据自身资源开设了涵盖足球、乐高模型、阳光合唱团等不同类型的社团课程。开鲁一小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社校联动为学校带来了一股浓浓的文化之风,学校将继续探索和实践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形式和内容,扎实推进小学放学后看护工作。”

图片新闻.pn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