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笔会友 挥毫泼墨 庆元宵佳节

2019-02-19

  76位书画家现场联手创作;来自杨浦区、虹口区、浦东新区、崇明区、松江区的近200名书画爱好者现场观摩,2月18日,“丹青浦江韵、笔墨上元情”第三十届上海五区元宵书画笔会在复旦大学举行。书画家们以山水、花鸟、人物、唐诗宋词为素材,分区创作春夏秋冬四季内容的5幅十米长卷和2幅合作完成的大型山水花鸟作品。

  名家齐挥毫 书画庆元宵

  杨浦是此次笔会的发起方之一,作为第三十届五区元宵书画笔会的东道主,已经把元宵书画笔会深深融入杨浦书香文化建设中,更加凸显传统文化传承弘扬和杨浦区域特色亮点。笔会邀请了刘小晴、丁申阳、张卫东、陈琪等一批从杨浦走出来的著名书画艺术家、杨浦文化名人、文化顾问“喜回娘家”,与五区书画家共同欢度元宵佳节,笔墨抒怀,彰显了杨浦百年书画艺术传承脉络。

  书画笔会现场的创作紧紧围绕“中国二十四节气”主题,由市美协、市书协专家与来自五区的书画家联手,以山水、花鸟、人物和四季主题的唐诗宋词为素材,创作春夏秋冬四季内容的5幅十米长卷和2幅合作完成的大型山水花鸟作品,展现了中华文明千年农耕文化的当代传承。

  笔会期间,还穿插了包汤圆、猜灯谜、送兔子灯等元宵民俗体验活动,进一步丰富了元宵书画笔会的内容和形式,传承和弘扬了元宵佳节的节庆文化。

  传承文化30年的元宵笔会

  上海五区元宵书画笔会缘起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节庆文化,以元宵佳节为平台,促进上海地区传统书画艺术的区域交流和传播。据了解,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元宵书画笔会由杨浦、虹口共同发起,轮流做东,以笔会友,以节传情,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十届,参与笔会的区从原来的两区扩展到了五区。作为一项跨区域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上海五区元宵书画笔会得益于广大书画家的精诚团结和书画传情。

  据介绍,三十年来,创作书画作品三千余件,参与交流的书画人才从著名书画大家到社区书画名人约两千八百人次,有效推动了参会各区的书画艺术创作和书画人才培养,促进了参会各区的文化建设,成为上海较有影响力的书画艺术交流互动平台和公共文化活动品牌。

  创新杨浦 振兴书画强区

  当前,杨浦紧紧围绕国家创新型城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更高品质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三区一基地”建设目标,积极落实《杨浦区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设创新文化承载区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近年来,杨浦先后举办了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书法大赛、第七届上海市民艺术大展、第二届上海春联大会等一系列高品质、有影响力的艺术活动,建立了上海市书法家协会青少年专委会杨浦分会和杨浦区青少年书画培训基地,孕育了杨浦画院、杨浦书法家协会、杨浦区美术家协会等一批优秀的书画创作团队,为培树杨浦文化特色、提升市民修身品位作出了积极的贡献。第三十届上海五区元宵书画笔会是杨浦文化书画强区建设和五区书画艺术交流提升的重要平台。

  据区文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杨浦努力成为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的创新文化承载区的道路上,杨浦还将深耕“创新”这一特质,努力打造以“信仰之源”为核心的红色文化传扬地、以“创新创业”为特质的海派文化荟萃地、以“三个百年”为底蕴的江南文化涵养地。

20190219(2).pn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