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街九陌中 悠然见花园

2019-02-19

  一对祖孙走过,小朋友突然发出“哇”的感叹,直奔滑梯,祖母边看着孩子玩耍边与周围的人攀谈起来;两位年轻人看到久违的跷跷板,一人一头玩了起来,仿佛又回到童年;一名白领行色匆匆地赶路,却被摇摆的秋千吸引,她放下电脑包,自由自在地荡了起来……

  这一切,都发生在阜新路上一段狭长的绿化带内。这里曾是同济大学的一段围墙,如今成了联结起人与人关系的公共空间,原先的80米绿化带变身赏心悦目的“口袋花园”。设计创意在这弹丸之地发挥着神奇的化学作用。设计团队保留了原来街边花坛的布局,在此基础上新增一系列玩乐设施,并将学院和街道的简称融入这些设施中。在此过程中,设计团队还与同济-麻省理工城市科学实验室合作,通过观测人的行为,对城市进行量化分析,对城市更新的有效性进行评估,从而进行迭代与提升。

  据悉,阜新路自治口袋花园是“四平空间创生行动”第四季的重要项目之一,由杨浦区四平路街道联合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共同打造。“利用公共空间的设计干预联动社会资源共同参与”是这一季行动的主要目标。改造后的囗袋花园将成为四平路街道党员和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学生党员的共建基地。同时,绿化带中的花坛分别由社区学校、居民、企业认领。今后,他们将对口袋花园的日常使用状态进行维护和反馈,与设计师一起成为社区更新的参与者。

20190219(1).jp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