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发展机遇 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2019-01-22

基础设施建设是区域发展的助推器,2018年,我区围绕建设“三区一基地”,持续推进市政基础设施补短板、抓“双十”,经过一年持续发力,各项工程如期完成年度目标。新的一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将继续抢抓发展机遇,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打造更高质量的“双十”工程。 

  城区建设持续发力 

  打造便捷通畅的道路系统是城市建设的重中之重,2018年“双十”工程中,就有很多打通区域“毛细血管”的道路工程。十大竣工项目中,嫩江路(闸殷路-世界路)的建成通车,明显提升了杨浦北部地区的路网交通功能;市光路(宁城路-世界路)建成通车,则完善了周边地块开发的配套基础设施;爱国路一期(周家嘴路-长阳路)道路辟通工程、顺平路(德惠路-隆昌路)、德惠路(顺平路-周家嘴路)道路新建工程的道路主体也均在去年12 月建成。 

  而在十大开工项目中,为五角场北部区域搭建无缝步行系统,并打造地标性的公共开放空间的淞沪路-三门路空中连廊工程已于2018年6月开工,目前,工程正在进行桩基、承台施工以及相关地块的管线、绿化搬迁;新江湾城 B 区道路工程一期、爱国路二期(长阳路-河间路)交通改善工程、彰武路(铁岭路-杨树浦港)交通改善工程、万福路道路(桩号k0+250-源泉路)辟通工程、国通路(政学路-政立路)道路新建工程、淞沪路(政通路-政民路)改造工程等道路工程,也都在去年如期开工,其中,淞沪路(政通路-政民路)改造工程已于2018年3月18日竣工通车。

  与此同时,2018 年“双十”工程还聚焦生态建设,加快推进河道治理工程,河湖水环境明显提升。实施杨树浦港样板段二期(平凉路-长阳路)西侧改造工程,目前工程完成既有绿化搬迁,将于春节前完工。加快实施新江湾城水系新开河道工程,不断提升河湖水面率,去年4月份完成了纬三河新建工程,增加水域面积约 20000 平方米;加快推进纬二河、绿河等河道新建、贯通工程,目前纬一河、绿河河道部分基本完工,准备预验收,纬二河河道正在进行挡墙施工,经一河(南段)河道工程也已于去年12月开工。

  此外,去年“双十”工程中,松潘排水系统支管配套工程,市政府实事工程——佳木斯路(营口路-沙岗路)道路积水改善工程的竣工,有效提升了区域防汛排涝能力;市政雨污混接改造工程中,对营口、控江、嫩江及二军大、民星、长白排水系统内雨污混接点实施分流改造的完工,以及区通沟污泥处置站新设备用房的建成,进一步改善了区域环境;2018年10月26日,周家嘴变电站改造工程土建改造完工,并送电成功。

  续建工程稳步推进

  2018年,在坚持“基础设施抓双十”的同时,杨浦也重点推进轨道交通、越江隧道、区区对接、骨干道路等重大工程续建,服务全市基础设施体系尽早发挥重要作用。

  轨道交通18号线自开工以来就备受杨浦市民关注,据悉,目前,该工程盾构推进自殷高路站始发向复旦大学站推进,站体施工方面,杨浦范围内财经大学站、复旦大学站、国权路站、抚顺路站、江浦路站、江浦公园站、平凉路站、丹阳路站8 个站点主体结构施工用地已全部交付,工程进展顺利。其中,江浦公园站与轨道交通12 号线连接通道基坑垫层浇筑完成,正在进行底板施工。

  在越江隧道建设方面,周家嘴路越江隧道的浦西敞开段隧道主体结构、风道结构已基本完成,相关地下结构施工正在推进;江浦路越江隧道江中段盾构段已完成浦西码头拆复建施工,浦西岸上段工作井及相邻暗埋段基坑结构回筑施工已全部完成,目前江中盾构段正在进行洞口三轴加固施工,另外,项目在杨浦区域内的腾地工作正在抓紧推进。 

  作为上海东西走向的第二条大动脉,北横通道工程在杨浦的全部前期征收腾地工作已基本完成,目前,隆昌路下立交一阶段正在进行两侧主体结构施工,隆昌路下立交二阶段、黄兴路工作井、杨树浦工作井正在管线改排施工中。 

  杨树浦路(大连路-黎平路)综合改造工程是上海积极践行《上海市街道设计导则》的“第一路”,其综合改造专项规划及街道设计还于近期荣获我国城乡规划设计行业的最高奖项“2017年度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一等奖。据悉,该工程已先后完成大连路-齐齐哈尔路、隆昌路-黎平路段施工许可证、齐齐哈尔路-宁国路段含杨树浦港桥规划设计方案批复以及齐齐哈尔路-宁国路段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现已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大连路至通北路段已启动信息管线施工。

  “双十”工程再出发 

  进入2019年,“双十”工程蓄力再出发,杨浦力争在今年完成新开、竣工各10项,同时做好7项续建工程任务。

  重点推进10项竣工项目: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杨浦段、周家嘴路越江隧道工程、区区对接小吉浦桥、淞沪路桥新建工程、纬二河绿河新建工程、政云变电站、黄兴变电站、国通路(政学路-政立路)道路新建工程、爱国路二期(长阳路-河间路)交通改善工程、新江湾城 B 区道路工程一期。

  10项新开工项目已启动前期工作:滨江技博会配套路网工程正编制项建书,临青路(河间路-平凉路)交通改善工程、双阳路(控江路-周家嘴路)交通改善工程正结合架空线入地方案进行深化,沙岭路(顺平路-周家嘴路)道路新建工程、顺平路(隆昌路-沙岭路)道路新建工程启动前期手续办理,大武川雨水泵站截流调蓄工程完成初步设计上报,仁德变电站规划方案已获批,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市政污水管网完善工程正编制实施方案,扶苏路道路改建工程施工许可证正在等待批复。 

  此外,同步推进“双十”预备项目,竣工预备项目 6 项:兰州路(杨树浦路-福宁路)道路辟通工程、三门路空中连廊主体工程、彰武路(阜新路-杨树浦港)交通改善工程、万福路(规划路-源泉路)道路辟通工程、共青路综合整治工程、经一河(小吉浦南段)河道工程。新开工预备项目 4 项:通北路(惠民路-平凉路)住宅配套道路工程已立项,新江湾城 B 区道路二期住宅配套道路正编制项目建议书,鞍山变电站改造、虬江箱涵开盖合流污水一期干管改造工程正编制项目建议书和专项规划。 

  区建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今年的“双十”工程,区建管委将认真做到提前谋划,加快落实前期腾地,积极贯彻审批制度改革,严格把控安全质量,精细管理文明施工,妥当安排交通组织,党建联建凝心聚力。勇于突破,敢于担当,建设与“三区一基地”相匹配的基础设施体系,使百姓更有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图片新闻.pn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