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德育人 再现 “神拳大龙”传奇人生

2019-01-11

经过18个月的筹备,近日,上海体育学院原创大师剧《蔡龙云》正式公演。再现我国著名武术技击家、理论家、教育家,中国武术九段蔡龙云不同人生阶段的故事,描绘其一生的追求与风姿,展示武术大师的武者之风范,学者之本色,师者之博爱。 

  蔡龙云是新中国武术的重要奠基人,历任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中国武术学会副主任、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委员。他幼年习武,擅长华拳、少林、太极、形意诸技,尤精技击。1943年和1946年,他先后在上海与西洋拳击家比赛,以中国拳法击败俄国拳击家马索洛夫、美国重量级拳击冠军鲁赛尔,被人们誉为“神拳大龙”。

  十易其稿 大戏终成

  从2017年6月立项到2018年10月定稿,上海戏剧学院著名编剧陆军带领其团队成员历时一年多的创作,以蔡龙云大师的精神为纲,点线式勾勒大师不同人生阶段的风采。同时以“立心”为主题,借以回应在武术历史进程及当代社会中的种种怪象,以大师的“正心”精神给时代以深刻的启示。

  编剧陆军说,得益于上海体育学院优质的武术和传统民族体育运动表演资源,在众多的大师剧中,《蔡龙云》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利用这一优势,在表现大师教书育人、治学正心的同时,也力求生动展现出上体学子们的青春活力。

  作为武术大师,《蔡龙云》当中必不可少的就是武戏。担当此剧的武术指导王继强作为蔡龙云的弟子,在打戏的安排上注重套路与打斗承接递进。以武术基本技法和套路运动体现蔡龙云武学的艺术性,以华拳和剑术体现蔡龙云武学的技击性,以“四击、八法、十二型”武术基本技法和华拳拳谱体现蔡龙云武学的文化性,以心正、身正、气正体现蔡龙云武学的教育性,从而展现蔡龙云“武与艺融通,技与艺一统”的特色。突出“武”的朴实无华与艺韵纷呈,“打”的简洁实用与引人入胜。“我们力求在这场大师剧中做到文武融合,以此呈现蔡龙云大师的武学精微。”王继强表示。

  表演舞台也是教学讲台

  饰演中年和老年时期蔡龙云的演员余忠,在此前就已经跟蔡龙云大师结缘。上世纪80年代,余忠在上海体育学院进修时,就是蔡先生的学生。在他眼里,蔡龙云是一个非常“清澈”的人。“我在他身上能读到很多东西,演绎过他之后,更能体会到他的儒雅和谦卑。人的修行方式各有不同,习武的人,一拳一脚,一招一式,都是一种修行,表演同时也能够反省我自己。”余忠表示。

  与余忠演对手戏的顾子轩在剧中饰演一名正处于迷茫阶段的武术学生李守武,作为一名刚刚入行的表演专业学生,在这样一出大师戏中担当重要角色,他压力非常大。“刚开始排演的时候,找不到说台词的感觉,余老师给了我很多表演建议,他会让我躺在地上背台词找感觉。”集中排演的一个多月时间,顾子轩跟着表演老师们学到了一部戏的多种演法,在舞台上呈现了一个活灵活现的武术学生李守武。

  值得一提的是,《蔡龙云》的参演学生主要来自上海体育学院武术表演专业。这个以武术为特色的表演本科专业创办于2011年,首开高等教育框架内武术与表演专业交叉的先河。“在本次展演中,由一批能打会演的武术表演专业学生挑大梁,使学生们表演的舞台也成为老师教学的课堂。”导演徐俊这样说道。

  除了武术表演专业的学生,还有来自休闲学院、武术学院、竞校的同学参演,演出中还巧妙融合了散打、拳击、跳绳等非常具有上海体育学院特色的运动表演。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李崟介绍,蔡龙云先生光辉的一生在武术界、教育界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这部充分展现了中国武德传承的大师剧《蔡龙云》将成为上海体育学院思政教育的新课堂,成为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

  据了解,2014年以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以文教结合项目为载体大力实施上海高校“向大师致敬——大师系列校园剧”扶持计划,精心选取各高校的创校老校长、学术大师、育人楷模等名家大师的人生经历作为“大师剧”的创作素材,重点挖掘这些大师所折射出的艰苦奋斗、为国治学、严于修身等方面教育内涵,引导师生走入大师的精神世界,让大师的实践探索和精神风范点亮更多的心灵,着力实现艺术展演与思政工作的同频共振。

图片新闻.png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