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抗疫日记 齐心协力 守护家园

2022-05-20

  我叫阿文,今年24岁。我妈妈是图们新苑20弄块长。疫情发生以来,受到妈妈的影响和带动,我也成为一名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图们新苑的居民都十分理解居委干部、志愿者的辛苦与付出,这是我见过凝聚力最强的小区。

  “做核酸也可以做出这么多学问!”

  我记得,3月中旬深夜小区开展第一次核酸检测。那时,一切都是那么陌生,怎么做好核酸,大家都还在摸索之中。我妈作为块长带领第七党支部党员代表、各楼组长成立了第一支临时核酸工作组。4月,全域静态管理,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积极号召在职党员下沉社区,年轻力量的加入让核酸工作组增添了新的活力。

  2.0版本的核酸工作组成员们就像飞机中的每个零件,各司其职、协调配合,让飞机“一飞冲天”。工作组划分出“老中青”三支队伍,第一支队伍由年纪较大的楼组长组成,负责组织居民有序下楼参与核酸检测;第二支队伍由年轻的志愿者力量组成,帮助居民完成二维码登记;第三支队伍是机动小组,一批负责登记,在楼栋口登记居民信息掌握实时人数,第二批负责电梯消杀,核对登记小组名单,组织未下楼的居民尽快下楼。

  最初,由于缺乏经验,我们的工作差强人意。为此,工作组通过微信开了个简短的线上会议,大家集思广益,研究确定了新的“战术”打法。考虑到5号楼一部电梯突发故障,物业无法及时选配到零件进行维修,整栋大楼200户居民只能靠一部电梯上下楼。大家提出交叉夹花式开展核酸检测,5号楼共有28层,7个楼面为一个楼组,与小区内其他4个多层住宅交叉式开展检测,既减少人员聚集,又减轻5号楼电梯同时间使用频次。同时,我们还为年迈老人、腿脚不便或需要上网课的学生开辟绿色通道。

  皇天不负有心人,实践证明,匠心安排收到预期效果。核酸筛查现场秩序大为好转,为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第一次公布“三区”划分名单时,我们小区就在防范区,大家很受鼓舞,看到希望。

  我的“团长”我的团,微信群温暖邻里

  长时间的封控管理,居民们生活物资储备纷纷“告急”。一大批“团长”临危受命,为邻居解决生活困难。参考楼组和核酸检测管理模式,小区成立了工作组推进各项团购开展。块长虽然不参与具体操作,但也在远程进行协助,方便居民采购物资,社区团购解了居民的燃眉之急。

  我看到很多热心“团长”送货之余,还为不会团购或者无法开展团购的居民进行登记,“团长”间互相帮助共享资源,志愿卸货群内一呼百应,货到消杀、物资分发有条不紊地进行,防护用具也在居委和物业的帮助下陆续到位。这一切让我觉得封控生活也别有一番滋味。

  管控升级“门岗负责制”

  第一批“三区”名单发布后,因小区周围疫情形势吃紧,小区开展升级管理。考虑到特保门卫已经单人单线连轴工作近半月,大家开了个升级管控的会议,重点讨论如何在“三区”政策下升级小区管理,如何同邻居、居民做好解释工作,如何保证生活、团购物资的正常开展,会上将新产生的问题逐个明确。同时,会议决定由党支部成员轮流到门岗值守,登记外出人员及原因,守好小区大门。

  一路走来,我见证了小区疫情防控的点点滴滴,很多人都在用自己的力量守护着家园。虽然经历风风雨雨、波折起伏,但我坚信前功没有尽弃,前功也不会尽弃,大家的付出和坚守不会白费,我们再摒一摒,就会迎来胜利的曙光。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