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危受命 夫妻二人奔赴一线

2022-05-20

  早上起来,经常顾不上吃早饭,王侃就赶去国权北居民区同居委干部一起到辖区内的9个小区走一圈。核酸检测进行得怎样了?居民反映的问题解决得如何?工作人员的防护是否到位?居民团购的情况如何……一圈下来,将近两个小时,清楚了居民区的最新情况,王侃心里才算踏实。同样的路程,下午还要再走上一遍,王侃说:“街道派我们过来支援居委,不是只坐在办公室里做做指挥,而是要穿上‘大白’,走到一线,亲历亲为才能掌握一手资料,清楚居民区情况才知道如何开展工作。”

  王侃是五角场街道社区管理办的工作人员,主要负责绿化市容方面的工作。四月初,他和在街道自治办工作的妻子伊蓉都被派去国权北居民区进行支援。一个多月来,二人都住在单位,只能通过视频通话看看儿子,隔着窗户和女儿说上几句话。

  与居民面对面,基层工作并不简单

  国权北居民区包括9个小区,2300多户人家,其中基本都是老旧小区。四月初,王侃和妻子刚来时,这里的疫情防控压力正大。阳性感染者不断增加,社区志愿者却因居家隔离不断减少,居民区里大大小小的担子都压在居委会和街道工作人员总共十几个人的身上。

  “最困难的时候缺人,外来支援的志愿者对小区情况又不太熟悉,”王侃说,“那段时间大家的压力都很大,居委会里每天都有人哭,哭完又继续干活。”

  9个小区,每次做核酸王侃都要到现场去查看情况,有的小区缺志愿者,他就顶上,一连几天,从早到晚穿梭在各个小区里,每天只来得及吃上一顿饭,胃病犯了,他就去医院配些药来,吃了继续工作。

  除了高强度的工作,他们还经常要面对一些来自居民的不理解和不配合。“刚开始的时候,几乎每个小区每天都有居民下楼透气、遛狗,还有人想出去小区买东西。”对于这些情况,王侃每天都会和保安、志愿者沟通,让他们及时制止,之后自己再打电话或上门去劝导。除此之外,有一些阳性感染者对转运至方舱隔离会有一些抵触情绪,王侃和居委干部很理解他们的心情,都会打电话告诉他们转运的详细情况,安抚他们的情绪,也经常会在做好防护之后上门面对面和他们沟通。“上门沟通是常有的事,我们也知道危险,但是为了让他们更安心些,也为了所有居民的安全,我们有必要这样做。”王侃说。

  居民的诉求是不同的,因此每天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事情。有几天,王侃和居委工作人员一起接听居民来电,了解居民诉求,每天几十通电话,短的五六分钟,长的半个多小时,记录、安抚、劝导……这些都让他更深切地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复杂与繁琐。了解了居民的诉求,梳理过后,王侃便和居委干部一起商讨研判,针对不同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

  “虽然事情很多,但是我们每个人都愿意干,很团结,氛围也很好。”同事们的热情让王侃每天工作起来都更有动力。除此之外,因为目前女儿跟着爷爷奶奶住在国权北居民区,因此每次核酸检测或巡查时,王侃父女都能见上一面。一声爸爸,一句乖乖的,一个在楼下,一个趴在窗边,简单的问候总能让王侃欣慰不已。

  把“小家”放在身后,夫妻二人长期扑在一线

  四月初,王侃的妻子伊蓉也被派至国权北居民区支援,伊蓉主要负责国权北居民区中心块四个小区人员信息的排摸工作。阳性感染者、密接人员的统计转运,对方舱转阴返回居民的看护,这些事情听起来简单实则耗神又耗力。除此之外,伊蓉还要兼顾日常的核酸检测、抗原检测、分发物资等任务,同王侃一样,每天几乎都无法按时吃饭。

  其实,王侃夫妻二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今年刚过完年,王侃就投身一线,始终保持24小时待命的状态。人员信息排摸、现场指挥封控、管理封控楼栋……这些工作王侃都做过。“2、3月的时候,一般是在下午或者晚上接到封控管理任务,忙完经常要到半夜。”那段时间,王侃白天忙本职工作,晚上执行防疫任务,经常一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他说:“有时候提前通知晚上会有任务,神经绷得很紧,也睡不着。”几十天下来,王侃对各项防疫工作都很熟悉了,并且逐渐适应了这种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四月初,因国权北居民区有需要,他便被派去支援。

  而王侃的妻子伊蓉,自去年街道集中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开始,就在大学路上的接种点位参与协调组织工作,只要接种点开放,基本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那个时候,俩人都是既要兼顾本职工作,又要做好疫情防控任务,很难顾及家人。很长一段时间内,他们上幼儿园的儿子放学后都是跟在伊蓉身边,直到当天的疫苗接种工作结束后才能一起回家。如今,二人都在国权北居民区驻点,儿子暂时由外公外婆照顾,王侃夫妻二人只有闲时才能通过视频跟他说说话。

  一个多月来,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国权北居民区的防疫情况逐渐在好转,居民生活秩序也在慢慢恢复。最近几天,社区工作压力稍微小了一些,但王侃的胃药还是一直没有断过,与此同时,每年夏季都要参与防台防汛工作的他也已经开始担心了起来:“上海的汛期快要来了,很多检查与预防工作都要做起来了,真的希望疫情能快点好起来,我们的生活都能恢复如常,我也好全心投入到接下来的工作中。”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