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同心” 长白新村街道破解社区防疫难题

2021-03-02

  日前,长白新村街道松延居民区居民代表带着诚挚的谢意和群众的心意将一面锦旗和一封手写的感谢信送到街道办事处。是什么让群众如此动容,让我们去一探究竟!

  松延居民区是典型的老旧社区,常住人口4100多人,由老旧售后公房、部队不可售公房小区组成,地理位置造成小区分散,不大的居民区有七个出入口,其中还有两个是无保安值守开放式小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守住门、管好人,成为居民区面临的难题。

  “动,再难也要挪走它们”,扫平一切困难助力改造完成

  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延吉东路1弄、5弄小区虽然有物业值守,但没有电子门禁系统,小区人、车管理存在明显困难,改造势在必行。启动改造,占据在小区门口的863公交调度室、门口的电线杆和指示牌都成为大门改造“拦路虎”。要想完成改造,只能拆除、移走,可是这说起来容易,操作起来却困难重重,资金、人力,特别是要做好充分协调。关键时刻,街道牵头,协调交管、电力、公交等部门,经多方努力,终于成功将863终点调度室拆除,同时将小区门口道路指示牌和电线杆移位,为小区后续改造提供了有力保障,又确保了消防生命通道的有效安全距离。

  “钱不够,事难办”,“三个一部分”凑足资金

  居民区以老旧售后公房为主,维修基金、公共收益不足,无法提供全部项目改造资金。居民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携手辖区业委会及物业公司针对小区出入口疫情管控薄弱环节商议对策,请求街道给予支持。街道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参与资金筹措,几经协调,终于达成由街道落实一部分、小区自己解决一部分、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涵盖一部分的方案,确保了资金足额到位。随着改造系统竣工,居民区所有小区出入口都完成了电子门禁系统安装。经过调试,居民区所有电子门禁系统实现“一卡”联网,极大地方便了社区群众生活。居民区的整体环境有了明显提升,“一卡”系统守住了居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深受群众好评。

  无人值守小区安装电子门禁系统

  “我们的家我们设计”,题字上墙装饰家园

  社区群众还主动参与家园打造。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社区达人们参与设计、建造、管理,新建造的小区大门装饰墙就由书法达人顾师傅亲自撰写、题字上墙。看着由小区群众自己参与设计、施工的小区大门,社区居民无比自豪,“我们老百姓的字上墙,这才是老百姓自己的家”。这一幕幕场景生动诠释了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

  达人顾师傅驻足,向小区访客讲述大门故事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街道、居民区共同努力下,松延社区完成了一系列改造,用一张“同心卡”实实在在为老百姓解决了问题,破解了开放式小区防控管理的难题。社区群众看到家园的变化,由衷感谢街道所做的努力,用一面锦旗、一张手书感谢信表达心声。

  社区疫情防控是对社区基层治理综合能力的全盘考验。下一步,街道将进一步跨前、统筹资源,从“扎住口”入手,持续运用“智慧”手段破解疫情防控难题,守护社区群众安康。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