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系社区 典润江浦——江浦路街道民法典宣传论坛正式启动

2020-09-23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并由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予以公布,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也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法典化的法律。“法典”,不同于一般单行法律,是同一门类的各种法规经过整理、编订后,所形成的系统性法律。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

  为加强社区居民法治教育,让民法典真正走近居民群众身边,江浦路司法所联合上海律佑社会治理法律服务中心,以“法系社区 典润江浦”为主题,在街道睦邻中心设置民法典宣传论坛,定期开展民法典讲座,并在阳明居民区设置分论坛,为促进街道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工作,进行多方面、多层次、全方位的民法典宣传。

  9月21日下午,位于阳明社区的“分论坛”率先开场。本次论坛邀请到的授课嘉宾是上海律佑社会治理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上海四维乐马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上海公义房屋征收法律服务中心主任谢东律师。

  谢东律师以“民法典与社区生活”为主题,运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案例,为大家讲述了监护制度、居住权制度、遗嘱相关新规、夫妻共同债务、亲子关系等居民群众密切关心的话题,让现场听众受益匪浅。讲座过程中,居民群众纷纷积极与谢律师互动,随时提出问题,并表达自己对相关法律规定的看法和理解,提高了本次论坛的互动性。讲座过后,居民纷纷表示自己经过了一场“法治洗礼”,现场的老年观众们认为这场讲座涉及的监护、遗嘱、居住权等话题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将继续关注民法典相关内容的学习,学会运用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讲座现场还发放了上海律佑社会治理法律服务中心为本次活动编写的“走近民法典”系列手册,该手册图文结合,运用生动的语言和形象的案例将民法典条文以更易理解的方式展现给普通居民群众,让他们爱不释手。

  接下来江浦路司法所将继续联合法律服务组织把民法典宣传论坛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居民区、学区、商务楼宇及军营,让辖区内更多人群感受民法典的“润泽”,敬请期待!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