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于乐 增强动手能力 炎炎夏日孩子们的快乐暑假

2020-08-11

  暑期是中小学生溺水、车祸、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的高峰期,为提高学生自我防范能力,减少和防止暑期安全事故的发生,殷行街道市二(1)、市一(1)、工二(2)、工二(4)、民二等居委开展了暑期安全教育活动。

  活动主要围绕疫情期间的防疫安全、假期外出旅游交通安全、在家用电用气、消防安全、游泳安全、食品安全、文明上网等安全问题展开,通过结合日常生活中的真实案例,生动形象、深入浅出地向在座的孩子们讲解暑期安全的重要性和在面对一系列安全事件时的应急措施。此外还叮嘱同学们要加强疫情防控的食品安全意识,不吃不熟不净食物,不暴饮暴食。安全教育提高了青少年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确保度过健康、安全、快乐、充实的假期。

  琥珀DIY

  民二居委为孩子们精心挑选了一场由杨浦区文化中心配送的“DIY手工制作琥珀”。孩子们认真了解琥珀的形成、琥珀的药用价值及怎么分辨真假琥珀等小知识后,跃跃欲试准备制作项链和手机链。给琥珀打洞时,孩子们左手扶着琥珀,右手轻轻旋转打洞的针头,生怕把琥珀钻坏,认真的模样让在场的家长欣慰地笑了。

  科创机器动手课程

  国一(3)居委通过四级配送服务平台给社区小朋友带来了一场集编程、软件、机器人于一体的动手课程,还融入了垃圾分类“新时尚”元素。小朋友们给机器编好程序,把相应的垃圾分类的小卡片准确运送到对应的四分类位置。通过科创活动,小朋友们不仅学习到了基础编程科学知识,还学习了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度过了有意义的一天。

  创意手绘草帽“帽”美如花

  闸一居委在幸福家睦邻中心举办了“创意手绘草帽”暑期活动。炎炎夏日,孩子们一起绘制一顶“特别的帽子”,让这顶特别的帽子遮挡炎热的夏日阳光。手绘是将图案设计与手工绘制有机结合在一起,凭借孩子自己意愿,塑造、制作出不同形态的草帽。单一色调草帽运用图案设计、手绘方法将草帽变成艺术品,让学生感受到了生活的乐趣,提高了孩子动手实践能力及创造能力;独一无二的设计与创意让孩子们留下了专属于自己的独特夏日记忆。

  卡林巴琴和风筝DIY

  殷行路310弄居委结合四级配送资源开展了“DIY卡林巴琴和风筝”制作,20多名学生参加活动。老师首先为学生们详细讲解卡林巴拇指琴的由来、制作方法和基本技巧。卡林巴拇指琴是源自南部非洲的传统乐器,又叫拇指钢琴,体积很小,可以随身携带。随后,大家按照老师教的要领,一步步精心制作图案。大家拿着制作好的作品,相互分享着成功的喜悦,最后老师还赠送了风筝给学生们回家绘制。

  永生花团扇DIY

  一枚团扇即美观又耐用,轻轻摇曳,微微生风。民一(2)开展了爱的永恒——永生花团扇DIY制作暑期亲子活动,小朋友、家长共25人参加。首先由老师给大家讲了永生花及团扇的来历。永生花颜色丰富,保持时间更长;起源于中国的团扇,具有3000年历史,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寓意团圆友善、吉祥如意。小朋友发挥想象力,在空白扇面上摆放起了各种形状的永生花,最后用透明胶把永生花粘在团扇上固定,永生花团扇就做好了。活动即让亲子关系更加和谐融洽,也让小朋友们动手体会到DIY的成就感。

  鸡血藤手镯DIY

  工农新村居委开展了鸡血藤手镯DIY活动。指导老师为孩子们讲解了什么是鸡血藤以及怎样制作鸡血藤手镯。认识了制作鸡血藤手镯的材料后,孩子们一边听着社工的讲解一边认真动手。经过一个多小时,一个个漂亮的鸡血藤手镯就制作成功。通过手工DIY,锻炼了社区青少年的动手能力及创造能力,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增进同学间的沟通交流。

  趣味运动会

  市二(1)开展了一场趣味运动会,主打项目“愤怒的乒乓球”吸引了孩子们的参与。“小运动员”们充满热情,启发了小朋友们遇到困难挑战时,相互鼓励、一起克服、坚持不懈的运动精神。

  巧克力DIY

  工四(2)小朋友们参与了一场由杨浦区文化宫主办、上海博壹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的DIY手工巧克力制作活动。小朋友们戴上一次性手套,拿上小勺,给小炖锅开火,开始熬制黑巧克力,黑巧克力融化后用小勺舀出倒在模具中。为了不让味道太苦,黑巧克力中还得加入了白巧克力,将融化的白巧克力倒入之前的模具中,双色巧克力就填充好了,伴随着模具一并送入冰箱后不一会儿就凝固了。小朋友们小心翼翼地为巧克力脱模,一只只巧克力小熊、巧克力小兔栩栩如生。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