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河长制“神经末梢” 江浦人身边的河道在不断变美

2020-08-03

  一座城市的滨水空间,关乎整座城市的品质,关乎民生。杨浦做强做实街道河长制“神经末梢”,鼓励人人参与河湖治理,人人营造滨水环境、共享美好生态,凝聚起水环境治理的最大同心圆。在2019年上海市“河长制标准化街镇”建设中,江浦路街道成功挂牌“上海市首批河长制标准化街镇”。

  是什么激活了街道河长办这个水环境治理的最小单元?首批“河长制标准化街镇”有哪些创建亮点?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依靠人民,人人共建,形成全民治水新模式

  自全面实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杨浦区坚持开门治水,积极调动全社会护水积极性,加强民间河长、河湖巡查员等志愿队伍建设,激活河长制“神经末梢”。全区共聘请了36名民间河长参与护河爱河行动。

  江浦路街道结合辖区内河道分布特点和实际情况,成立由3个居委会志愿者组成的业余巡查队伍和由社会第三方组成的专业巡查队伍,并发放聘书设立民间河长作为河道巡查的补充力量。建立的护河工作群,使民间河长们能将巡河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即刻反馈到群里,交由相关部门予以整改,确保问题报送的及时性,做到即知即改,迅速响应。同时,通过“hi 大连路”微信公众号及小区电子屏、横幅、宣传栏等多种宣传方式,鼓励小区居民共同参与巡河护河。

  造福人民,人人共享,打造人水和谐宜居城

  近年来,杨浦区水环境整体面貌不断提升,背后是中小河道整治工作的持续发力,是区河长制不断完善的动力。江浦路街道密切配合区河长办、区建管委,通过2年时间,改善辖区内的滨水空间,不断提升人水和谐的宜居环境。杨树浦港公共空间样板段的建成贯通充分体现了这一点。通过近几年水污染防治和水环境治理措施的有效实施,以及杨树浦港沿线的江浦路街道充分发挥“巡得勤、盯得紧、管得严”的河岸管理理念,使杨树浦港水岸环境不断提升,在2018年获得了上海市首届“最美河道”的荣誉称号。

  又如,河道水质的持续稳定、河湖水面率是水环境治理的难点问题,江浦路街道结合各自实际情况,认真梳理各项指标任务。在全区上下齐心、多方联动、携手治水的共同努力下,各项高难度的硬性指标逐一落实。区河长办充分发挥参谋部、司令部、指挥部作用,积极协调相关行业部门,指导、协助街道推进各项工作。

  2019年全区河湖水面率合计达9.89%,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河湖水面率指标;2019年全区完成劣 V 类水体消劣任务,杨树浦港连续2年水质持续稳定在 IV 类;经第三方测评,市民对河道水环境满意率达90%以上,超过创建要求。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