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同济联合党课 掀起不一样的“四史”学习热潮

2020-06-29

  为打造“环同济党建”鲜明品牌,近年来,四平路街道党工委不断拓展区域化党建工作覆盖领域,逐步推动社区党建、园区党建、行业党建、单位党建互联互动,探索了环同济党建“联通合融”新模式,区域相“联”、联后能“通”、通则能“合”、合而能“融”,形成心往一处想、话往一处说、劲往一处使、智往一处汇、事往一处做的“环同济党建”良好工作态势。

  6月28日下午,四平路街道“中国为什么选择了社会主义——环同济联合党课第三讲”隆重开讲,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占才主讲。党课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除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主会场外,还在环同济83个“两新”党组织,街道23个居民区党总支同步设立分会场,开启“云党课”,广大党员、网友通过“NICE四平”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登录直播间参加“云学习”,开展线上直播互动。此次党课线上线下参与党员、网友共计3.3万余人,2700余名网友点赞。

  云端聆听党课

  掀起环同济青年白领党员学“四史”热潮

  知史才能爱党爱国。邓小平同志指出:“如果我们不是马克思主义者,没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充分信仰,或者不是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自己的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道路,中国革命就搞不成功,中国现在还会是四分五裂,没有独立,也没有统一。”围绕环同济经济圈,如何让年轻白领对“四史”教育入脑入心?街道党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高学习教育质量,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宣讲,让青年白领在历史中找答案,从现实中找参照,真正将“四史”教育融入自身工作和生活。

  此次环同济联合党课第三讲云端直播,特邀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占才作“中国为什么选择了社会主义”党史宣讲,掀起青年白领学“四史”热潮。党课讲述了社会主义在中国的确立、巩固和发展,阐述了中国近现代社会运动的客观规律,明确这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深刻的变革,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这是一百多年来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得出的必然结论。聆听党课的青年白领纷纷表示,听了李教授深入浅出的阐述,颠覆了心中对党课的刻板印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证了人民生活的安全、稳定,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十分骄傲!

  学史明智笃行

  奋力创造新时代环同济产业发展新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一向强调对历史知识的学习和历史思维的培养,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汤朔宁在开课动员指出,系统学习“四史”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修好这门必修课,不是无的放矢,环同济产业系统党员应该切实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学史明智笃行,注重工作实效,把“四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效果,努力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同济产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以优良作风推动同济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真正把“四史”学习教育落脚到解决问题、破解发展难题、推动事业发展上来,推动全体党员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奋力创造新时代同济产业发展新奇迹,为建设环同济创新创业创造生态体系、打造千亿级“环同济知识经济圈”持续努力。

  实现联通合融

  聚力共谋为环同济2.0升级版注入新动力

  四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监察办主任金晔代表街道党工委发言指出,环同济联合党课是街道打造“环同济党建”品牌的新探索,旨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一步扩大党建覆盖面,让环同济广大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青年白领更容易接受到党的教育,更主动学习党的知识,更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进一步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

  近年来,在扎实推进城市党建工作中,街道联合同济大学在商务楼宇、同济科技园建立“四济人家”“同济科技园”党群服务站,在社区睦邻中心举办人工智能赋能社区研讨会,引入社区规划师开展“空间创生行动”……形成校区园区社区资源共用共享的党建工作格局。如去年街道推送的《睦邻党建筑“共治”格局、多方联动促“美好”生活》获全国城市基层党建优秀案例。

  李强书记曾提出上海要大力培育百亿级、千亿级甚至万亿级新产业,环同济有着3000家设计企业,30000余名从业人员,是国内集聚现代设计企业数量最多的区域,完全有希望成为杨浦第一个千亿级项目,依托环同济党建引领,把党的组织建设与企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环同济联合党课等创新形式,进一步聚焦环同济美丽街区改造、社区微更新等主题,将环同济各类主体、人员凝聚在一起,发挥党建引领巨大优势,整合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和居民社区资源力量,实现联通合融,聚力共谋为环同济2.0升级版注入新动力。

  “三区联动、三城融合”一直是杨浦多年坚持的理念,环同济知识经济圈是杨浦深化“三区融合、联动发展”核心理念,与同济大学优势学科和科教资源外溢相结合的成果,四平路街道将紧紧围绕上述理念,依托环同济党建引领,紧紧抓住机遇,勇站C位,打造“环同济党建”品牌,力争为杨浦区委区政府打造千亿环同济规划目标和其他工作部署在四平社区落地落实提供有力保证。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