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发志愿者 谱写最美“夕阳红”

2020-05-29

  时代花园的王志坚家庭,前不久荣获2018-2019年度上海市文明家庭称号,他们用平凡生活的点滴诠释“文明家庭”的真谛,他们建设和谐友爱的“小家”也不忘守护社区“大家庭”。

  志愿队伍中的热心“夫妻档”

  王志坚俩夫妻都已退休,是社区第一批入驻的居民之一,一直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王阿姨说,一个人活着总要干点什么,正好社区需要志愿者,她就加入了。“我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而已。”时代花园成立“清洁家园”公益项目时,两人就主动报名参加。

  “清洁家园”公益项目每月一天,召集志愿者们一起清洁小区各角落的卫生,规整小区的非机动车等。听王阿姨说,进行清洁工作时,志愿者们通常都是一手拿垃圾袋,一手持火钳,放垃圾时,稍不注意就会造成垃圾袋破损,影响清洁服务工作。“我老伴回去就想了个办法,用家里废弃的米袋代替普通垃圾袋,效果还真不错。”从此,用米袋替代垃圾袋的做法也在志愿者中蔚然成风。

  为了让志愿服务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夫妻俩都愿意花心思去完善它,他们用质朴的行动践行着志愿者精神。

  抗疫战线上的花甲伉俪

  年初,新冠疫情突袭,令人猝不及防。作为党员,王志坚俩夫妻带领家人全力以赴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协助居委确保社区居民生命安全和健康。

  二老抱着“乐于奉献,不畏疫情”的初衷,协助居委排查小区居民、张贴通告、参与每日巡逻工作。王阿姨作为楼组长,细心地解答楼内返沪人员的咨询,同时不忘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对于楼里年纪偏大的居民,耐心安抚他们的情绪,主动询问防疫物资需求。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王志坚和老伴成为了抗疫战线上的花甲伉俪,成为社区疫情最美逆行者。

  紧跟“新时尚”的爷爷奶奶

  上海市从去年7月起正式实行垃圾分类,王阿姨特别支持,在她看来垃圾分类工作利国利民,既让资源充分利用,也能让社区环境变得更加美好。“看到有居民不按规定扔垃圾的,我都会上前劝阻,只要注意好方式方法,大多数居民还是很配合的。”即使微不足道,王阿姨也乐此不疲地尽着自己的一份力,守护着社区的环境。

  别看王阿姨已是花甲之年,但学习垃圾分类的劲头毫不逊色于年轻人,她常和自己的家人、朋友讨论生活垃圾的具体归类,还将自己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思考、建议和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交流,助力垃圾分类工作。

  作为社区中的一户普通家庭,他们团结友爱、和睦融洽用实际行动展示着“家和万事兴”的力量,为社区带来了美好和温馨,作为社区志愿者,王阿姨一家无私奉献全心全意服务小区,用温暖的心传递对社区的爱意。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