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新村街道开展残疾车非法客运专项整治行动

2020-05-29

  “同志你好,残疾车不能载客运营,请靠边停一下,出示你的残疾证、行车证。”近日早高峰,执法人员在街道靖宇东路、延吉东路口拦截了一辆无证驾驶非法改装残疾车,当场扣留了车辆,对驾驶人进行了处罚,并对乘客进行了安全教育。

  残疾车非法载客现象是影响居民安全感、满意度的一大隐患问题,横冲直撞的残疾车不仅扰乱社区交通秩序,更严重威胁乘客、行人的出行安全,为此,长白新村街道以实际行动回应居民关切,将整顿残疾车非法客运纳入扫黑除恶乱象攻坚整治范畴,以严的要求、实的举措,彰显“有乱治乱”的决心,全力推动乱象治理取得成效。

  深入调查周密准备

  前期,街道平安办、长白派出所通过实地走访、视频观察等方式基本掌握了残疾车非法客运现象的特点、规律,为制定打击策略提供了有力支撑。街道依托扫黑除恶乱象整治联动机制,采取邀请区交警机动中队、长白派出所等专业部门通过“专家会诊”“头脑风暴”的方式,提出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的针对性举措。平安办汇总梳理形成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分解工作责任。

  立体宣传形成声势

  为达到“人人皆知”的法治宣传效果,街道平安办在重点路段悬挂了横幅,在45个小区橱窗张贴了宣传海报,在1138个门洞张贴了《抵制非法客运倡议书》,服务办指导16个居委会对195辆残疾车信息进行了排摸登记,对车主进行了法治宣传,全覆盖签订了不参与非法客运的承诺书,做到了告知、提醒、承诺在前。

  部门联动重拳整治

  5月25日起,街道牵头长白派出所、城管长白中队在残疾车非法客运最为集中的延吉东路、靖宇东路口开展联合整治行动,截止5月27日,共处罚残疾车非法载客10起,当场教育告知要求拆除非法改装座位残疾车主23人次,扣押非法客运车辆1辆。与此同时,街道平安办、安监站、长白市场监督管理所联合居委会对辖区电动车售卖点进行了突击检查,严查严打非法改装残疾车行为。

  下一步,街道将联合执法部门开展多轮集中整治,努力做到“源头治理”“长效管控”不松劲,“打击处置”“宣传教育”两手抓。同时结合美丽街区建设,街道将在残疾车载客聚集点出入口设置隔离桩,探索建立残疾车主诚信名单,督促居委会加强小区内部管理,打好顽症治理“组合拳”,切实消除残疾车非法载客生存土壤,有力净化社区交通安全环境。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