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如始 铸案如铁——长白新村街道中队洪晓民

2020-04-07

  25页,大约是一本学生试卷集的厚度;60页,是一本A5简装笔记本的厚度;98页,是热销精美杂志的厚度;116页——则是杨浦区城管执法局长白新村街道中队队员洪晓民为查明一件棘手案件,辗转反复,严谨调查,收集铁证而汇成的案卷的厚度。这厚度,是他从事城管工作20余年以来孜孜不倦、刻苦钻研的诠释,也是他城管工作生涯中一段精彩的剪影。从中队到机关,再从机关到中队,他一直保持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在突破众多大案要案的过程中,积蓄力量,厚积薄发,执法办案水平不断地提质增效。

  静下心来学习 修得深厚“内功”

  对洪晓民而言,城管工作本身的乐趣之一,就来源于对法律法规的学习和钻研,对法律法规学得越深刻,对工作的理解和实践也就越有帮助。与旁人眼中总是“风风火火”的城管形象不同,洪晓民在日常的执法办案工作中颇有几分“其徐如林,不动如山”的沉稳和从容。对于开展案件调查,他总能够层层推导,稳步推进,如树林一般延绵密致;对于确定违法事实,他思路清晰,方向明确,意志坚定,如山岳一般毫不动摇。这种质朴刚健的办案风格,并非一朝一夕造就,而是静下心来学习,经历岁月沉淀而成。

  2008年,他与两位同事代表区局参加了全市城管系统举办的法律知识竞赛总决赛,最终一路过关斩将,取得了全市第二名的优良成绩。得奖后的洪晓民并没有因此松懈,反而越加认真学习城管执法事项。他谦虚的说:“我的工作职责就是依法办案、依法行政,所以要吃透法律、善用法律、遵循法律。”今年,随着文明施工、房屋管理方面共201项执法事项划归城管部门,他已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新划转事项的钻研当中去,为以后办好相关事项的案件打牢基础。

  沉下心来工作 铸就如山铁案

  20多年的工作经历,使洪晓民对办案执法工作有了更深的感悟。去年11月,他主办了一件棘手的毁绿案件,投诉人反映道路两边的行道树遭到野蛮施工被破坏,希望能严肃查处。此类破坏绿化的案件,案值大、取证难,对案件事实认定要求高,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面对挑战,他沉下心来,巧用“三股劲”,克服困难,化解难题。为固定证据,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在一天内完成对所有被损绿化的现场取证工作。为准确定性,在向绿化管理部门查询相关技术标准后,他数次回到案件现场进行勘查。用“干劲、巧劲、韧劲”,完成调查工作,形成了完备的证据链。

  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定性准确、处罚适当、程序合法是实施行政处罚的必然要求。如何根据已查明的违法事实和收集到的证据,正确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违法行为进行准确的定性,给当事人以最适当的行政处罚,说来容易,其实不然。最终,在他的不懈努力下,面对处罚,当事人心服口服,面对答复,投诉人表示认同,案件调查圆满终结。

  从事城管工作以来,洪晓民先后主办了多起违反绿化、渣土运输以及废弃油脂管理规定的大要案,这些案件均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应和社会效应。

  放下心做奉献 热情回馈社会

  洪晓民不仅在工作中认真严谨、一丝不苟,他还有一颗甘于奉献、回馈社会的心。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受疫情影响,上海血液库存持续走低。洪晓民得知这一消息后,为爱捋袖,带头报名参与无偿献血。报名后,他更加注意调节身体,生怕自己通不过严格的献血筛查。献血当日,他认真填写登记表,参加各项指标的检查。最终,他顺利通过了体检,成为抗击疫情参与无偿献血的志愿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献出一份爱心。他婉拒了中队领导让他在家安心休息几日的要求,献血后的第二天,就重回工作岗位,为战胜疫情继续发光发热。

  一年一度的学雷锋纪念日,长白中队全体党员在特殊时期坚持发扬雷锋精神,洪晓民在中队党支部的号召下,与其他党员干部一同前往辖区内各个居委和小区,积极参加志愿服务,驻守在小区门口测量体温,蹲点在居委登记发放口罩,为保障居民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多出一份力。

  把工作当成乐趣,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一干到底,对社会充满爱心,是洪晓民二十年城管生涯的标签。他不忘初心,慎终如始,尝遍努力的辛酸,成功的甘甜,挫折的困苦,意外的辛辣,日常的咸涩,练就成一名秉公执法、办案如铁的城管人!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