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疼 阿拉杨浦居委干部敲门手都成这样啦

2020-02-21

  为了防御疫情,阿拉杨浦的居委干部有多拼你知道吗?“这是一位居委干部的手,敲门敲的。”

  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控制疫情蔓延,各处都在实行小区封闭管理。

  在延吉新村街道,每天,居委干部和防疫志愿者们都准时到岗到位,严格落实小区封闭管理,将病毒阻在门外,把健康留在社区。

  严防死守,护好社区第一道防线

  延吉新村街道现有49个小区,老旧小区、无物业小区多,街道加强群防群治,不断强化属地责任,居委干部、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实行小区出入证管理制度,全面实现小区全封闭管理。以控江五村为例,小区外来租赁人口多,返沪人员多,小区封闭式管理和来沪人员登记工作压力都比较大。居民区书记熊伟娣克服自身心脏不适,为独居老人等行动不便居民上门发出入证,带领居委干部和志愿者在大门口设置检查点,严格实行出入证管理制度,做到必询问、必测温、必登记,确保一方平安。 

  对于无物业管理小区,街道不仅重点投入力量,而且想方设法另辟蹊径。以松花江路居民区为例,街道投入力量在有条件的小区加装智能化门禁管理系统,虽然一下子要为全体住户配电子门卡、工作量大,但是节约了后续管理的人力成本,实现了无人值守的智能化封闭管理。同时,居委书记带头加班值守,这位年轻的80后书记孩子生病也无法照顾,一直坚守在小区防控一线,他说“我们一定要看好门,不能让松花江失守。坚决守好大门,把病毒阻隔在外。” 

  内江新村居民区书记金衍,在下班途中被电瓶车撞到,腰腿一直疼痛难忍,但是考虑到辖区内住户以老年人为主,依然忍着疼痛带领居委干部连轴转,挨家挨户发放出入证,尽最大努力为居民提供便利。内江居委干部也冲锋在前,一居委干部在一家家敲门的过程中,没有感觉到异样,等到回家放松下来,才发现因为频繁敲门加上天气寒冷,自己的手指早就敲破了,流出来的血把手套都浸湿了一大片。此外,根据街道要求,居委干部对小区2692户家庭的排摸情况进行“上墙”管理,做到人员情况清晰明了。 

  灵活变通,做好居民心理疏导 

  前期,因一些居委干部被居家隔离等多种原因,舒兰路居委会仅剩三位居委干部值守。“疫情可不管你有没有人,我们必须顶上去。”舒兰路居民区书记王绍兰咬紧牙关,带领两位居委干部,日夜不停,宣传、排查、消毒、发口罩等大量工作,三个人硬是抗了下来。而居家居委干部解除隔离后,第一时间要求返岗,投入抗疫一线发出入证、门岗值守等。 

  工作的扑面而来还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如何做好居民们的工作。小区有些道口的封闭,势必造成居民生活的不便,引起居民不满,且舒兰路居民区与众不同的是,有7个“小小区”,分散难管理,所以要跟居民们一个个解释,“磨破了嘴皮子”。王绍兰微微一笑,把种种委屈轻描淡写带过。

  温情服务,确保居民生活舒心 

  在小区封闭的大前提下,如何采取有效措施方便居民的生活,更是居委干部要迫切解决的难题。控江路645弄北门之外的垃圾房是小区北区居民唯一的垃圾房,考虑到北门关闭之后居民们有扔垃圾的不便,645弄居民区书记顾仁兴决定白天将垃圾桶搬进小区内,晚上再搬到小区外的垃圾厢房,方便居民生活;封门之后快递和外卖都不能进入小区,顾仁兴更是带领居委干部们为小区内身体不便的老人配药、送药、订餐、送餐、送菜,虽然这给本身就人手不够的居委又增加了巨大的工作量,但顾仁兴却摆摆手说:“只要居民们都健健康康地度过这段时期,我们累点有啥呀!” 

  类似的事也发生在松花江路居委干部身上,有个快递小哥被保安拦在门外,但是听到居民说因为有小宝宝在家不方便下楼取快递时,执勤的居委干部主动说:“快递给我吧,我来送给居民。”小区在严格执行封门管理的同时,也充分考虑居民的困难,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小区封闭,实行出入证管理,严格中又透着浓浓温情,寒潮来袭,浇不灭的是防疫热度,冷不掉的是邻里互助的温暖,因为有一支闻令而动、挺身而出、逆行上前的居委干部和志愿者队伍,他们是“抗疫勇士”。

  相信,在居民的支持和配合下,我们必将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