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来袭加梯难 殷行街道答疑解惑来助力

2020-01-23

  2019年12月25日,上海开始实施市住建委、市房管局等十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若干意见》。根据新政策文件规定,原有的业主意愿征询通过比例由90%放宽到了2/3,小区业主征询通过比例放宽到了1/2,政府补贴资金上限也从24万元增加到了28万元。针对加装电梯新政策带来的问题和疑惑,殷行街道培育孵化专业加梯社会组织——“上海杨浦区殷行街道佳达乐住宅小区指导服务中心”,为辖区内有需求的居民提供加装电梯的政策咨询、现场踏勘、业务流程指导等服务。

  近日,殷行街道佳达乐住宅小区指导服务中心分别在市光新村片和工农新村片举办两场政策解读和业务咨询活动。

  寒冷的天气挡不住居民期待加装电梯的热情,全天共接待居民300人次,发放宣传折页约350余份。活动现场,社会组织专家首先解读了加梯新政,介绍了加梯相关流程,并就居民普遍关心的加梯问题进行解答。

  居民的疑问集中在“装个电梯到底要多少钱?”“楼里就是有一户不同意怎么办?”“施工单位怎么选?”专家直面问题一一耐心解答:装一部电梯的费用一般在70万元上下,根据电梯品牌的选择,一般一线品牌在80万元左右,二三线品牌65-70万元左右;虽然上海加梯新政将业主意愿征询通过比例由90%放宽到了2/3,但文件明确指出“业主之间要通过协商等方式解决加装电梯中的利益平衡等事宜”,因此有业主强烈反对,还是要究其原因“对症下药”,以“不反对加梯”作为目标继续开展民主协商;施工单位可以由居民自己选择,也可由社会组织推荐,但最终决定权在于居民自己。

  下一步,社会组织将在社区自治办的指导和要求下,逐步将业务指导和服务的范围覆盖到50个居民区,为有加梯需求的楼组建立“一楼组一档案”,及时发布《殷行街道既有多层住宅加梯自治指南2.0版》,积极推进殷行街道加装电梯工作进程。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