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社区自治 共建睦邻家园

2020-01-15

  1月13日下午,控江社区的伙伴们齐聚街道1200弄睦邻点,开展了“共话社区自治,共建睦邻家园”2019年度控江路街道睦邻自治总结活动。这是街道2019年度社区自治工作的总结,也是街道、居委会、居民、社会组织等各个社区伙伴共同参与、共同回顾、互相交流、彼此分享的平台。

  活动邀请了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祁克萍、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闵海莲、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彭善民、金杨社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彬等领导和嘉宾共同出席,街道自治办、控江社区公益基金会、各居委会、社会组织的伙伴、居民代表们一起参与进来,通过“数据、图片、项目、故事”,共同呈现了2019年共建睦邻家园的成果。共同呈现了2019年共建控江睦邻家园的成果。

  一、数说

  2019年控江路街道社区自治工作的数据统计:

  3类社区治理项目

  4个片区

  4家社会组织

  25个居委会

  15个自治项目立项

  64次社会组织指导

  1200人次的居民参与到各类自治活动中

  170个基础示范楼组

  申请配捐楼组29个

  自筹金额达15997元,申请金额达85235元,共计101232元

  数字不仅仅是总结的定格,背后是社区五方联动共建的共同努力,也是未来工作的延续。

  二、图说

  2019年,控江路街道居民自治项目围绕整体的“四个阶段推进”、“三类项目打造”,探索每年开展实施自治项目的三个“一”——一个重点议题、一个社区难题、一个长期目标,通过社会组织和专业社会工作者持续陪伴式的工作方法,帮助基层社区在动员居民、民主协商、环境治理、楼道建设等事务中出谋划策,协力同行。

  活动上,三类项目的社区代表分别进行了项目分享:

  “小小企鹅聚乐部”发起人、新凤城居民代表周慧琳老师分享了“小小企鹅聚乐部”从2017年发展至今,这一自治组织的成长与发展,团队从3人扩大到15人,2019年也积极培育和发展家长、青少年志愿者,形成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并参与到社区垃圾分类工作中,发挥作用。

  抚岭居民区的居委干部张韵向大家介绍了2019年居民区围绕社区环境治理议题,结合垃圾分类,开展的环境提升整体工作,回应居民在“楼道居住环境改善”、“小区道路宠物粪便处理”、“社区公共环境提升”等方面的需求。

  凤联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祁沪军就如何破解小区“停车难”问题,结合凤六新苑的实践探索,提出了通过“四步走”方法:第一步,摸清两个底数(车辆数、车位数);第二步,成立业委会、居委会、物业、业主代表等共同参与的自管小组,明确分工职责,建立议事规则;第三步,规范程序操作,引进资源公开招标评估,停车位改造过程业主全程参与讨论并监督;第四步,广泛征询意见,建立健全后续车辆管理制度。同时,祁书记还总结了经验,认为居民区党总支应当发挥好引领作用,调动起“三驾马车”,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奔着问题去,挖掘出自治能人共同攻坚克难。

  2019年,控江路街道开展了以“友邻社区”和“睦邻营造”为核心理念的“居民家门口营造行动”,全面开展了睦邻楼组建设。楼组之变,邻里之美。控江的睦邻楼组营造工作以街区为单位,以社区基金会为平台,引入专业社会组织支持居民区党总支、居委会和楼组居民,全过程跟踪督导楼组营造过程。四个片区四个社会组织跟进25个居民区,创建170个基础型楼组,29个示范型楼组。

  活动上,来自控江四个片区的楼组代表们对各自的睦邻楼组进行了介绍,看到了通过楼组小切口,五方联动来共建,共同建设睦邻友好洁美宜居文明和谐的家门口空间。

  控江北片:情满社区花满楼,邻里和谐助营造——控四2居委165号睦邻美丽楼组

  控江南片:发挥党员骨干作用,整合资源打造楼组——双阳居委1039弄32号党建睦邻楼

  凤城北片:爱绿护绿,公益环保我先行——凤三(3)居委5号“绿耕坊”公益环保楼

  凤城南片:邻里守望一家亲,睦邻楼道显真情——黄兴居委万顺公寓3号文明友好楼

  在社区代表们分享了自己参与的自治工作、楼组建设后,我们邀请了彭善民教授、杨彬秘书长进行了点评与分享。

  三、大家说

  活动最后,社区伙伴们也纷纷写下自己对于控江社区自治和睦邻家园建设的感受与期待。“感受到社区的活力”、“众人拾柴火焰高”、“有事好商量,居民的事情大家一起商量”……

  控江路街道党工委书记祁克萍寄语活动:居民自治没有标准答案,没有统一模式,需要靠居民们在每天生活的这个社区共同体中,多方联动一起去发现问题、讨论问题,最终一定能充满智慧地找到一条合适的解决路径。同时希望居民区党总支进一步发挥好党组织引领作用,带领“三驾马车”研究如何为居民服务,解决社区难题,更重要的是在小区综合治理中能够让更多的居民参与进来,让居民们在参与社区、奉献社区中体现出自我价值。

  2020年,承载着大家对社区的热爱、参与的热情,在党建引领下,社会组织的共同参与、专业支持下,控江的社区自治将有更精彩的篇章,等待我们共同去发现、去创造。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