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课堂”搬到一线 持续发力抓整改

2019-12-03

  早上8点,正是大桥街道明丰苑小区出入人流最为密集的时段。门卫老吴“一心两用”,一边和老邻居们打着招呼,一边盯着门卫室正对垃圾厢房的监控视频。原来,此时也是居民投放垃圾的高峰期,作为“兼职”垃圾分类监督员,老吴利用门卫室的“千里眼”,查看居民投放垃圾是否正确。

  人人参与 人人监督

  小区内,像老吴这样的“兼职垃圾分类监督员”有不少,包括保洁人员、维修工、保安,甚至每一位已养成垃圾分类习惯的居民。他们和小区的17名垃圾分类志愿者一起,组成了庞大的垃圾分类工作小组,各司其职,做起了“啄木鸟”“啦啦队”,为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们的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很早就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了。”明丰苑小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郑恋咏坦言,垃圾分类是利国利民的好事,但短时间内让居民彻底改掉多年来的生活习惯,是难上加难。“光靠居民区‘三驾马车’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就想到,要发挥志愿者传帮带作用,把所有关心小区的人都发动起来。”宣传告知书、倡议书、意见反馈表……郑恋咏不怕吃闭门羹,挨家挨户上门宣传,不断动员居民的同时,也壮大了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

  在《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前的过渡期里,郑恋咏带着居委会干部守在垃圾厢房旁,一旦发现居民没有分类,居委会干部们二话不说,带着手套帮忙分类。业委会主任董龙根听说有居民反映垃圾厢房恶臭熏天,便从家里拿来了熏香、电扇,改善周边环境。社区志愿者、老党员则自觉在社区微信群内学习、转发垃圾分类知识,同时督促家里的年轻人正确分类。

  令郑恋咏欣喜的是,明丰苑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几乎是“一炮打响”的。《条例》正式施行后,在由第三方组织的几次测评中,明丰苑的垃圾分类成绩一直位居前列,对于撤桶、定时定点投放等举措,居民也没有表示反对。多方努力下,垃圾厢房接电通水除臭,这里不再是大家“谈之色变”的脏乱之地。“我们是熟人社区,有良好的群众基础,人人参与垃圾分类,人人监督垃圾分类,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郑恋咏说。

  较真碰硬查问题

  明丰苑小区取得的成绩,是大桥街道前期垃圾分类宣传实效的一个缩影。但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过程中,大桥街道遇到了许多管理盲点,成效不佳,第三方测评持续反馈存在“短板”……为解决这些问题,街道把“课堂”搬到社区一线,较真碰硬查找问题,持续发力狠抓整改。

  根据第三方测评机构反馈的“洁净度不够”等“短板”,大桥街道成立夜间“啄木鸟”巡查队伍,每周对辖区84个小区轮流开展不定时、不打招呼的抽查,检查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等工作,分析存在问题,现场落实解决方案。

  在长阳路1289号小弄堂,暗访人员发现垃圾厢房南侧紧邻街面,北侧和东侧紧邻菜市场和居民区,垃圾承载量较大,但受场地限制,此处厢房仅能存放干、湿两只垃圾桶,可回收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桶无处存放,这里一度成为垃圾混装的“重灾区”。“硬件不足,软件来补。”因长阳路1289号垃圾厢房硬件设施设置不足,目前就以铭牌标注方式,引导居民前往申通公寓小区指定垃圾厢房,投放可回收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投放点照明设施不足、缺乏洗手池等问题,也在后续工作中解决。记者了解到,街道还对辖区垃圾厢房实施改造,争取接通水电,方便居民投放垃圾,提升社区环境。

  “七点半前来不及扔垃圾,垃圾放到第二天就臭了……”居民刘阿姨反映问题后,街道经过综合考量,调整了小区垃圾厢房的开放时间,确保投放时间合理、方便大多数居民。同时,将不断加大执法查处力度,针对未正确实施垃圾分类的单位和个人,在二次告知无效的前提下加大教育处罚,以严格执法的“刚性”,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落地落实。

  “有问题不可怕,办法总比困难多。尽管目前垃圾分类工作对比其他街道仍有差距,但这种差距只会越来越小,街道将不断细化基层治理工作,切实提高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大桥街道负责人表示。

  相关链接

  据媒体报道,12月1日,新版国家标准《生活垃圾分类标志》(以下简称新版国标)开始实施。与上海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准略有不同,新版国标将易腐烂的、含有机质的生活垃圾称为厨余垃圾(包括家庭厨余垃圾、餐厨垃圾和其他厨余垃圾),与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并列为四大类生活垃圾。而上海将易腐的生物质生活废弃物称为湿垃圾。此外,新版国标还更新了四大类生活垃圾所用的图形符号,其中,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的图形符号明显有别于上海正在使用的相关图形符号。

  新版国标,上海是否要遵照执行?对此,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环表示,新版国标为推荐性标准,并非强制性标准,目前,上海使用的相关生活垃圾分类名称和标识不会调整。据介绍,新版国标其实为上海的“个性化”做法开了口子。标准中关于厨余垃圾有一段备注,称“厨余垃圾”也可称为“湿垃圾”,“其他垃圾”也可称为“干垃圾”。

  该标准中,对于生活垃圾分类标志大类用图形符号也有一段备注,提出“有害垃圾”“厨余垃圾”的分类标志图形符号“可参考附录A进行设计和使用”,而附录A中的分类标志图形符号和老版国标规定的如出一辙。这意味着,就算强制执行新版国标,上海也不会因此改称湿垃圾为厨余垃圾,更没有必要去更换相关种类生活垃圾的标识。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