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手生妙趣 思索得知识

2019-12-03

  近日,在新江湾城尚景园睦邻中心,一场妙趣横生、欢声笑语的科学小课堂在欢快地进行着,来自同济大学的志愿者老师授课严谨博识又不失风趣,寓教于乐中,可爱活泼的小朋友们踊跃参与,收获良多。

  活动装备一早已经布置好,五颜六色的材料,很是迷人。好奇心强烈的小朋友们一进门就被桌子上的各色蔬菜、瓶瓶罐罐所吸引,不断询问着各种物品的用途。待所有小朋友到齐,有趣的科学实验课就开课了。同济大学的志愿者老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新奇炫丽的实验,让小朋友们感受到了科学的奥妙和美好。

  神奇——消失的鸡蛋壳

  小朋友们围着老师,正在观看一个神奇的小实验。

  鸡蛋壳经过食醋浸泡,不断涌出小气泡,一下便引起小朋友们的好奇心。原来鸡蛋壳由碳酸钙构成,会与醋酸反应,在这里小朋友知晓了“碳酸钙”这一物质,并且老师还不失时机地告诉小朋友,牙齿也有部分成分是碳酸钙,食用过酸性食物要漱口刷牙,像大家最喜欢喝的可乐就一定要少喝,它也会伤害牙齿的。科学不能少,健康更不能少!

  变色——酸碱指示剂

  本次课堂里的重头戏,植物里的酸碱指示剂,带领小朋友们发现生活中常见蔬菜的“小秘密”。

  紫甘蓝、紫薯、胡萝卜、菠菜等等被榨成了各色蔬菜汁,一些可以与酸碱反应显色的汁液,变魔术一样与食醋或者小苏打反应变成其他的颜色,实验过程中穿插了酸与碱的概念,或许小朋友们暂时无法真正理解,但那份留在心中的科学世界弥足珍贵。

  小朋友们亲自动手参与,三三两两围坐一团,玩得不亦乐乎,不断探索并感受着科学之妙。

  探案——指纹显色

  指纹显色实验,老师用刑侦小故事来吸引全场的注意力,继而引出指纹的显色实验。

  在纸上留下指纹,喷洒硝酸盐溶液,指纹里的氯化钠与硝酸盐反应生成氯化银,氯化银经灯光照射便会变成黑褐色,从而显现出指纹。一系列变化让小朋友们惊叹不已,原来学好科学还可以用来破案寻找真相,太酷了。

  最后还有“炼金术”、茶水变色等实验,无一不勾起小朋友们的好奇心,在小朋友们的心里埋下了对科学兴趣的种子。

  在小朋友们的恋恋不舍中,科学小课堂落下帷幕。本次实验大多用的生活中常见的食材,安全性很高,建议在平时家长一定要和小朋友一起探索,既是安全第一,也是呵护小朋友探索科学的兴趣,同时也促进亲子感情。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