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延”志 睦邻歌——延吉新村街道延吉七村情景党课开讲

2019-11-15

  日前,红“延”志,睦邻歌——延吉新村街道居民区情景党课来到了延吉七村。本次活动通过现场篆刻“不忘初心”彰显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之魅力,诠释“读书知人品,治印学做人”的大道至简,见证居民区老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和做好传、帮、带互助情怀。

  【身边的榜样之“美丽家园”大管家——王树忠】

  曾是一名国企中层干部退休的王树忠,已经在基层小区做了9年的志愿者。他曾荣获上海市优秀志愿者、杨浦区“最美老干部”、优秀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他常说,我虽然人退休了,但始终不忘记自己是共产党员、不忘记入党时的宣誓、不忘记党的宗旨。只有为群众做好事一辈子,自己才会充实一辈子、快乐一辈子,唯有保持好晚节,才会更像共产党员的样子。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延吉七村内有个“红色港湾”幸福绿光玫瑰园。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施菊和党员王树忠等的带领下,除草、修建、施肥、流水各个环节一个不少。通过细心呵护,玫瑰园花香满溢,风景如画。“玫瑰园”为“美丽家园”建设添砖加瓦,自然形成一片“红色阵地”,也成为了开展党员组织生活及党员服务群众的活动的平台。广大居民称赞“党建玫瑰园”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舞台,是传播真善美正能量的强大“发电站”。

  “饮水不忘掘井人”。党员王树忠甘于默默耕耘、默默奉献,他就是我们“身边的榜样”。让我们向榜样学习、向榜样致敬、向榜样看齐!

  【弘扬传承“篆刻之魂”】

  中国风的“诗书画印”可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四绝”著称于世,印章堪称中国艺术之林瑰宝独秀。小小印章“方寸之间,气象万新”,蕴含着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之魂。

  “以字为证”——“延吉之志”。

  “篆刻”在中国历史悠久,小篆是在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推行“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的政策,由丞相李斯负责,在秦国原来使用的大篆籀文的基础上,进行简化,取消其他的六国文字,创制了统一文字的汉字书写形式。今天,延吉七村老党员们汇聚一堂,同写同刻“小篆”,以此坚定“不忘初心”之志。

  “以印为凭”——“不忘初心”

  中国有句古语:“以字为证,以印为凭”,所谓的“印”就是篆刻的“印章”。

  所谓“书品即人品,治印学做人”。“印”就是“诚信做人”的标签、印记,今天我们在延吉七村的情景党课上,把“不忘初心”之“魂”刻进了脑海里,以此烙印下延吉七村党员“不忘初心”的珍贵“印记”。

  【延吉七村党员的初心心语】

  活动结束时,延吉七村党员将精心篆刻好的“不忘初心”篆字印章盖在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上,烙印下了“不忘初心”印鉴和一辈子坚守的承诺!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点赞0 收藏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