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碰硬找问题 持续发力抓整改

2019-09-20

  “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措施的《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已正式实施两个多月了,经过全体大桥人的共同努力,大桥街道3万户居民湿垃圾日均分类量近50吨/日,干垃圾分类量控制在40吨/日,较去年减少40%。

  大桥人在解决垃圾分类这个大难题的过程中,也遇到了很多小困难。定时定点投放就是个小问题,但如果不及时整治,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了大问题。较真碰硬,关键是要循序渐进。群众是否满意,关键是要自我革新。于是,大桥人带着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积极寻找问题,主动进行整改。

  垃圾分类

  查摆问题是关键

  9月18日晚,大桥街道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刘涛,办事处副主任黄斌及社区管理办、网格中心等科室负责人突击暗访了长眉、长阳新苑的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

  经暗访,发现了如下问题:

  硬件部分:投放点没有灯光,没有洗手处,对群众来说不方便;

  软件部分:各小区垃圾投放时间不合理,分拣员在规定时间不到岗,仍存在居民将垃圾投放在垃圾箱房外面的情况。

  垃圾分类

  整改落实是目的

  面对暗访中所发现的问题,刘涛书记指出要抓紧时间解决,注重实际效果,关注实质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对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是强化问题导向。要加大检查监督力度,对小区垃圾桶颜色分类、分类标识、投放不规范等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及个人整改,并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暗访巡查机制等制度,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沟通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要做深做细做实垃圾分类宣传、发动引导等工作,不断扩大垃圾分类宣传的受众范围,提高辖区群众自觉参与垃圾分类投放的意识。

  三是加强执法跟进。要不断加大执法查处力度,针对未正确实施垃圾分类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教育处罚, 以严格执法的“刚性”,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成效落地落实。

  垃圾分类

  为民服务是初心

  垃圾分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大桥街道将用好宣传发动和现场管理两大武器,从耐心对垃圾进行挑选和分类这样的“细化”干起,培养居民们养成垃圾分类好习惯。同时,加强对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日常工作的监督巡查,竭尽全力攻破垃圾分类过程中湿垃圾纯净度不高的问题,多向发力、多管齐下。做到宣传到位、检查到位、清运到位,用社区精细化管理这根“绣花针”,解决垃圾分类这个“大难题”。


点赞0 收藏0